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给茶园装上“智慧大脑”
发布日期: 2022- 09- 23 08: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通过平阳黄汤智慧茶园平台,朝阳山上的茶叶种植户可以实时接收茶园的温度、湿度、土壤、虫情等数据,茶叶的生长、生产信息尽在这个物联网管理系统终端的掌握中。眼下,智慧茶园平台已成为茶农种植的一大帮手,为茶企、种植户提供科技支撑,实现足不出户就可管理茶园。

“依托各产业基地前端的传感器和摄像监控,并结合现有的相关茶产业的信息化系统和茶园基础数据、生产、销售等数据,输出的茶园一张图全览,可以查看黄汤茶产业分布、种植主体基本信息、重点企业分布及产量销量等情况,直观呈现黄汤茶相关全量信息。”平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平阳黄汤智慧茶园示范工程已建设完成,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应用初期,该平台为118家黄汤茶产业相关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以数字化手段赋能茶园精准种植、智能管理和智能决策。

这个“最强大脑”还为平阳黄汤的销售推广加了把劲——专属定制的黄汤茶产业溯源流程,通过企业上传真实的照片及视频,展示投入到最终包装的全流程生产场景。

近年来,平阳县积极探索农业数字化新思路,除了赋能茶叶种植生产,平阳还开发了南麂大黄鱼智慧养殖平台,辅助南麂大黄鱼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平阳融媒记者 宋宛 记者 金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