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9-26
公开方式
龙湾加快GM2D落地应用
发布日期: 2022- 09- 26 08: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新的二维码连检测报告、抽检信息都有,非常公开、透明。”近日,在龙湾区温州快鹿集团形象店购买食品的市民王女士点赞道。据悉,该集团门店均实现了“浙食链”二维码支付结算,这也意味着龙湾区全面开启了“GM2D”应用建设新时期。

所谓GM2D,即“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由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I)于2020年底提出,旨在推动全球商品编码从一维条形码向二维码转换,引领各领域全面实现商品二维码的识读解析等功能,达到各行业间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为消费者、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

2022年5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与GSI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发表三方联合声明,确定浙江省为首个GM2D建设示范区。8月,“GM2D在线”数字应用正式上市。与此同时,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以食品生产流通领域为突破口,引导以温州快鹿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食品生产企业,从生产加工到门店销售全链条应用GM2D新模式。

据快鹿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生产端开始,就把“浙食链”二维码直接印在包装上,录入生产企业原材料购进情况,作为产品的身份标识贯穿全流程:“实现‘从车间到餐桌’全过程追溯无缝衔接。”

“这就相当于为食品商品换了‘二代身份证’,打破了‘一代身份证’条形码规则不一、数据不全等局限。”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增加结算功能,市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外包装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就可以看到除生产批次、失效日期等基本信息外,还有监管信息、检验报告等更多产品信息。(通讯员 郑懿 余列岳 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