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泰顺三魁卢梨村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08: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卢梨村头巷尾的红色元素。(周汉祥 摄

这里是千秋彪炳的红色圣地,这里曾经是刘英、粟裕等同志战斗生活过的地方。

以“红”促发展,以“红”带共富。红色,如今成为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发展的主基调。

卢梨村位于三魁镇东部,地处海拔820米高山,一年四季风光优美,空气纯净,为三魁省级森林公园的主体景区,共有479户1600多人,境内有“千年古刹”卢梨寺、闻名遐迩的六邻古道以及独具特色的古民居古建筑。

前不久,记者来到卢梨村,看到卢梨村的稻田已经随着秋日的到来,呈现出一片金黄,成为一道美丽的景观,而村头巷尾的一处处红色元素更是引人注目。三魁镇宣传委员陈瑶瑶介绍,作为革命老区村的卢梨,红色底蕴浓厚,村内有红色旅游基地、红军战斗遗址游步道、办公旧址,村北卢梨寨与东南方向的刘英、粟裕同志办公旧址遥相呼应,根深蒂固的红色基因在大山的血脉中流淌。

在卢梨村的红色元素中,“老东家”是最有名气的一个。革命时期的“老东家”,就是支持革命的老房东和对革命有深厚感情的群众,是卢梨的父辈、祖辈的缩影。随着卢梨红色文化品牌越做越响,为了把游客留下来,村民吴羽芬开始琢磨起“体验”式旅游生活,办起了“老东家”体验馆。村里闲着的村民,可以发挥所长在“老东家”做农家饭,带着游客一起下地干活,搓汤圆,打年糕,学唱红军歌,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生活。吴羽芬说:“‘老东家’体验馆,既是为了纪念这些无名英雄,也是为了带动村子的产业发展。”

如今,卢梨村的红色设施还在不断扩大建设。被委派到卢梨村负责红色项目扩建工作的陈瑶瑶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卢梨村红色遗产实物展示馆一期,包括内部装修、给排水、外立面改造、周围景观、市政管网等建设,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红色历史体验馆包括建筑修缮、室外硬质场地、绿化、市政配套等内容,共投入约400万元。

老东家体验馆二期,包括老屋修缮、室外硬质场地、市政配套、绿化及周边环境节点改造等,投入约200万元;实践体验基地一期,军事体验区—打靶体验基地、攀岩、索道体验、丛林穿越等,艰苦生活体验区—模拟雪山、沼泽等环境,要投入约200万元。此外,红色文化街改造提升工程和历史文化街改造提升投入约450万元;红军学校内部设施配套工程,教学楼和宿舍楼改造提升等投入约150万元。

三魁镇党委书记何雪漫介绍,三魁镇是革命老区镇、国家级生态镇,也是传承千年“百家宴”的发源地。今年来,他们坚持把区域特色作为品牌来打造,把沉睡资源作为资本来挖掘,全力在共富道路上拼搏前行。以“老东家+百家宴”,做足“红旅发展”文章,用活红色资源,建活红色业态。他们深挖“老东家”革命历史,建立“老东家”体验馆、“我在卢梨有块田”等16个“红色+农事”体验场景,组建“红色星火”党建联盟,抱团创成8个省市基地,实现“民房开民宿、老农当老板”,年接待300多个旅游团,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15个村社提早完成集体经济增收目标,再现“满眼青山尽红色,户户老农是东家”的生动实践。记者 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