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智能装备产业:抢抓风口加速前行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08: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智能装备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温州作为浙南先进制造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在“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引导下,温州深入推进智能装备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进入提速期,智能装备产业也随之进入高速发展期。今年1-7月,全市智能装备产业实现规上工业生产总值646.4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5亿元,同比增长14.8%,较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0.2个百分点,居全市“5+5”产业第一位。

传统装备精进,深耕细分赛道

浙江汉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生产方底纸袋机系列产品和柔性版印刷机系列产品。作为一家温商回归企业,今年3月,汉辰科技正式入驻平阳滨海新区。

“商场购物用的纸袋、咖啡外带用的纸袋、宠物食品装的纸袋……生产这些纸袋所运用的设备,都有可能来自我们公司。”汉辰科技总经理方顺凯介绍,作为一家深耕方底纸袋机这一细分行业32年的企业,汉辰科技母公司江苏方邦集团去年产值达2.8亿元,而在过去的10年,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5%,“因公司业务扩展的需要,我们在苏州之外新设立平阳公司,将助力企业产值再上新台阶。”

在细分赛道上竞争,拼的是技术研发。汉辰科技生产的全伺服高速尖底纸袋机,平均每分钟可生产2000个纸袋,是行业平均速度的三倍。在阀口袋机领域的克难攻坚,更是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目前,研发人员在汉辰科技的整个团队中占20%左右,年均研发投入占比5.2%。“多年来,我们始终遵循‘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发展战略,来保持自身在行业的领先位置,从而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方顺凯说。

印刷包装装备产业是温州智能装备产业的重要一环。目前,温州印包装备产业已形成了具有明显集聚特征的产业区块,主要聚集在龙港市、瑞安市、平阳县。拥有炜冈科技、劲豹机械、华联机械、日高智能机械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并打造了浙南轻工装备智能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形成国内知名的智能印刷包装装备基地。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温州共有印刷包装装备制造企业约1000家,年产值约260亿元。今年9月,我市印发《智能印刷包装装备产业发展情况及推进思路》,计划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加强重点企业培育、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推动质量提升和品牌塑造,推动解决发展要素制约。

新兴装备崛起,占领高端市场

近日,由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荣获2022“中国激光金耀奖”新产品金奖。而在今年年初,该产品被认定为国际首台(套)装备,为我省激光加工装备领域的国际首台(套)和我市国际首台(套)装备双双实现零的突破。

进入首台(套)产品“国际班”,奔腾激光的“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有何过人之处?据奔腾激光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产品一举突破了自适应光学调焦的激光切割头、智能光束控制系统、智能全方位自动随形聚焦切割等6项关键技术,解决了超厚板材、高速切割、高精度高质量切割过程的稳定性技术难题,相较于传统加工效率提高30-60倍,为我国航空工业、国防工业、船舶工业、大型钢结构桥梁建筑工业等重大工程领域提供了全新的加工装备和手段。

从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到3万瓦超高功率智能光纤激光加工机床平台,再到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自2020年12月以来,奔腾激光在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赛道”上披荆斩棘、势如破竹,屡屡突破“卡脖子”技术,频频实现“全球首发”,迅速占领国内外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数控机床高端市场,获得近亿元销售订单。

温州是科技部认定的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基地。当前温州的激光产业主要集中在下游激光加工设备及其激光应用,尤其是激光切割设备。现拥有奔腾激光、嘉泰激光、泰禾激光等一批代表性企业,还集聚了激光加工机器人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省级科研平台,已形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激光加工智能装备基地。2021年,全市激光加工装备产值约35亿元。

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今年9月,我市除对智能印刷包装装备产业发展制定推进思路外,还专门就激光加工装备产业拟定推进思路——谋划建设中国(温州)新光谷,以温州湾新区为核心,围绕“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产业链空间需求建设专业产业园,加强空间资源整合、供给,推动激光加工装备、激光器等相关产业的集聚。

行业发展提速,抢抓风口前行

“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明显提速。无论是以印刷包装装备为代表的传统优势智能装备,还是以激光加工装备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装备产业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机器人开发与推广开始起步,形成以恒丰泰、海尚、台邦等为代表的整机组装和减速机配套企业;智慧安防、智慧家居装备发展迅速,培育了以金卡高科、创力电子、凯迪仕锁业为细分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随着天心天思、航天云网、长城计算机、大唐5G等相继落地,通讯与计算装备、工业软件与系统集成等战略性新兴装备产业加速布局。

“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智能装备注入全新发展动力,产业结构升级迭代为智能装备提供全新发展机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智能装备提供全新发展空间,可以说,智能装备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抢抓机遇,我市于去年出台《温州市智能装备产业“十四五”规划》,计划在“十四五”时期,围绕轻工成套装备、激光等精密成型装备、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智慧城市与家居装备、智能网联汽车、通用航空装备、通讯与计算装备、系统集成及服务等八大重点领域,打造智能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力争到2025年,智能装备产业规上总产值达12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80亿元,年均增速12%。

今年以来,我市接连印发《温州市智能装备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班方案》和《温州市智能装备产业培育发展2022年工作方案》,建立产业链链办工作运行机制,细化工作推进任务清单,并制订《智能装备(激光加工装备、印刷包装装备、食品制药装备)产业链遴选“链主”企业工作方案》,启动“链主”企业遴选工作。

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之中,智能装备渐已成为新技术发展推动下的风口产业。乘“风”而行,温州将加速开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新篇章。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