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文成打造国际文化传播新平台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0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张睿 聪聪 郑洁 王安 字体:[ ]

如果你家有处于学龄的海外华侨子女,那么可以关注由文成县打造的浙里·云课堂。借助这个文化传播新平台,这些孩子能参与为“华侨生联考”而设置的在线课程,为他们通过联考、回国就读内地大学提供帮助。

浙里·云课堂已于近日上线,将成为未来文成面向海外华侨,尤其是侨二代、侨三代,开展线上对外文化传播活动的主要平台。通过它,在外华侨及其子女,不仅可以接触到更多中华传统文化和故乡温州的风土人情,还能为他们参与家乡建设搭建桥梁。

特别是近年来,海外华侨子女对参加“华侨生联考”的热情越来越高。这是指符合条件的华侨港澳台考生可参加联招考试,录取后可就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针对这一需求,文成在浙里·云课堂推出“华侨生联考”在线课程,包括中文、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等文理各科。每堂网课结束后,老师还会给学生布置作业,并要求按时提交以便批改。

该县注重吸引本地优秀教师,为这些网络课程担任讲课老师。为此,出台相关激励机制,将教师参与云课堂时长纳入考核体系。下一步,还将对接省市教育部门,邀请更多名家名师入驻该平台,为小学、初中等各阶段华侨学生开设文化课。

除了上述学科课程,云课堂还提供书法、国画、音乐、舞蹈、口才等艺术类课程,以及文成美景、温州民俗非遗、中华传统文化等专题课程。平台会根据授课教师、海外师生,以及课程大数据等的多方反馈,来调整授课内容或方式,以更好地符合跨国交流的习惯。目前,该平台面向海外华文学校、海外传播驿站等机构开放,给予它们登录权限。利用海外周末时间,由这些机构统一组织学生,登录云课堂参加网课,未来可视需要再增加授课时间。

文成打造的浙里·云课堂,旨在将该县已开展多年的国际文化传播,进一步向海外华文学校、海外华侨新生代等阵地和人群延伸。一方面着力满足海外华侨家庭对华文教育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致力加强对外传播本地文化、强化海内外华人联动和情感联结,并为扩大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培育更多海外当地受众。

目前,该平台已分别纳入省市数字化改革一本账,成为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在线”子场景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