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苍南250户家庭成“国家记账人”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08: 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21年,苍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973元、人均消费支出27154元。这两项反映民生的精准数据从何而来?答案就藏在一本本记账本里。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苍南县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启动,拉开了苍南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序幕。

为确保数据准确,被调查的样本家庭将每5年轮换一次。今年是新一轮调查样本轮换年,苍南的住户调查样本被确定为250户。这个数据是怎么确定的?国家统计局苍南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薛进杰解释,首先根据人口普查数据,苍南构建住户调查抽样框,由国家统计局初步抽选25个村社作为调查点。其次,再在每个调查点随机抽选200户,由苍南调查队进行摸底调查,利用电子问卷收集住宅类型、从业人口、收入情况等数据。最终,这些数据将自动汇入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数据库,并由系统按照收入层级在每个调查点再随机抽选10户家庭,作为长期记账户。

被选为长期记账户的家庭,从今年12月1日起为期5年内,需要安排家庭代表通过手机等下载“e记账”客户端,每日记录家庭成员收支明细。为了帮助记账户精准有效记账,苍南还派出了25名辅助调查员前往25个调查点,负责定期入户开展记账指导服务。(记者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