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9-28
公开方式
洞头为文明装上“数智”引擎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0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用诚信分兑换全城礼遇是种什么体验?日前,记者从洞头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获悉,自诚信智治场景应用(以下简称“百家信”)上线以来,洞头区对159000多人进行诚信评价,赋能解决非机动车管理、隐患整治等突出社会治理问题,其中,电动自行车违法率同比下降26.3%、重点场所安全隐患同比下降39.95%,同时,海霞诚信贷授信6726户5.08亿元,兑现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快速审批9024人次。通过数字化改革,有效助推基层治理、促进移风易俗,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获评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据悉,“百家信”应用是将个人日常诚信行为用数字化量化为一定的分值,并根据个人诚信得分,在不同程度上给予市民审批、就医、信贷等方面的优待礼遇,以此引导市民养成诚实文明行为习惯,促进社会形成守信风尚。为了更加精准评价个人诚信行为,“百家信”接入了分散在23个部门涉及户籍信息、刑事犯罪、志愿服务等多项数据,汇总形成针对全区户籍人口及常住人口专题数据库,为个人诚信文明精准“画像”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定期归集、分析信用信息动态变化,应用会发现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有关部门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预防处置提供技术支持,达到以信用数据分析、研判、处置实现社会智治的治理目标。截至目前,应用已归集各类数据超17.6万条,初步实现所需数据动态交互更新。

洞头区文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家信”于去年11月在“浙里办”上线以来,营造了“人人讲诚信、处处得实惠”的良好社会导向。下步,“百家信”迭代升级,2.0版本即将推出。记者了解到,在2.0体系中,增设了遵纪守法、社会治理、良好家风、文明行为、社会贡献、荣誉奖励等六个维度,20项个性项目,包含无违纪违法、无行政处罚、无电动车违法违规、安全隐患整改、合理信访、非失信被执行人、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文明停车、文明堆放、志愿服务等,涵盖个人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此外,还将新增微信小程序入口,通过微信搜索“浙里办”,再搜索“百家信”进入移动端应用,群众使用更加简易便捷。值得一提的是,2.0应用还谋划了包括评优评先、金融服务、医疗就诊、便民惠民等19项礼遇政策,打造“百家信”万家联盟,陆续为群众推出优化打折活动。(记者 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