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游玩
国庆“嬉游记”攻略
发布日期: 2022- 09- 30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国庆渐近,在提倡周边游的当下,去哪里游玩休闲,成了许多市民这两天热议的话题。如果你还没选定地方,不妨看看记者的推介,去打卡城市景观吧。

江心屿新东园内,“两塔一寺”静观云卷云舒、潮起潮落;禅街-五马街-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内,修旧如旧的老城街区在诉说穿越时空的东瓯文化故事;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温州城市阳台、滨江大排档、塘河博物馆群、中庚·漫游天地……在我们的身边,一大批具有温州标识度的精品项目不断涌现,古朴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在城市的众多地方里碰撞融合。

记者从市大建大美办获悉,自2017年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累计开工“精建精美”项目1570个、建成1348个、完成投资5385.4亿元。今年国庆前,我市共有12个精建精美项目建成投用。

金秋十月的温州城,好戏连台的“嬉游记”即将上演!

“最亲子”

儿童友好公园里体会童趣时光

国庆节当天,位于印象南塘景区白鹿洲公园内的温州儿童友好公园将正式投用。作为市现代集团和市妇联共同打造的精建精美项目之一,该公园的投用为我市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写下了生动注脚。

作为市区首个儿童友好公园,温州儿童友好公园总占地面积21.5公顷,总投资1300多万元。公园以“环保去塑化、包容适儿化”的友好理念为支撑,通过对公园内原有设施的改造提升,打造了一个包含儿童游乐、亲近自然、展示研学、户外探索等多功能且满足全龄段儿童需求的复合型城市开放空间。

市现代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友好公园,就是要满足儿童需求,融入孩子们五彩缤纷的想象和期待。为此,在建设过程中,市现代集团充分吸收社会公开征集的“金点子”,围绕空间友好、服务友好、互动友好、体验友好四个维度,以打造“友好之境”“运动之境”“自然之境”“成长之境”为切入点,增设儿童体验中心、曲水流沙、鸢尾园、龙舟主题乐园、森林探险主题乐园、水杉步道等项目,为儿童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公共活动空间。

此外,为进一步彰显温州悠久的历史人文底蕴,公园还积极搭建文化展示平台,在印象南塘景区基础上,深入提炼塘河文化、龙舟文化、南戏文化、名人文化等温州人文元素并融入公园项目建设,以便儿童在游玩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接受地方特色文化熏陶。

“最人文”

在历史街区与过去对话

一如福州的三坊七巷、苏州的观前街、杭州的河坊街……在温州,市区公园路便是这样一条能串联城市记忆、彰显城市品位的一条街。自开街以来,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便迅速成为深受市民和游客青睐的节日打卡点。

这里不仅有古代温州最高学府——孔庙,还坐拥古城墙、中山桥、东山书院、飞霞洞、池上楼等丰富的历史遗存。作为我市最早一批“精建精美”项目,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在修旧如旧的外表之下,还持续更新着各类特色消费业态,在“怀旧”与“新潮”之间找寻自己的定位。

在“慕紫阁”汉服体验馆,市民可以换上汉服拍一组古风写真,或是带上家人合照一组颇具特色的全家福;在“蓝登崇贤馆”,淘一批记忆里的线装书、连环画等怀旧风书籍;在“瓯说造物”的非遗手作馆内,可以体验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植物印染等各种手工项目……街区内富蕴特色的各类消费业态,让历史底蕴变得可触摸感知。

此外,作为去年精建精美的重点项目之一,包括塘河青灯石刻博物馆、珐琅彩艺术博物馆、园美术馆、博山美术馆、东经纸文化艺术馆等7家各具特色的博物馆(艺术馆)在内的塘河博物馆群,也为城市风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市民游客亦可徜徉在如诗如画的塘河之畔,与古老的时光来一场对话,静静感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最好吃”

滨江大排档里邂逅地道温州味

秋风起,海鲜肥!连日来的凉爽天气,让滨江大排档热度再度蹿红。每到华灯初上时,音乐、啤酒、烧烤,碰撞在徐徐江风里,为都市夜色洒下一串串欢歌笑语。

作为2021年市城发集团重点推出的精建精美项目之一,滨江大排档自开业以来,便以温州特色大众化海鲜排档的主题,吸引了不少饕客前来。据了解,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共6幢建筑,经营业态包括品牌餐饮、海鲜排档、烧烤、水吧等,目前共有60余家商家入驻。

除了美食之外,滨江大排档的环境布置和文化氛围也是一大亮点。整个市场以海洋文化、市集饮食文化、海货鱼货文化为主题,通过墙绘、雕塑、排灯矩阵、丰渔装置等载体,用街巷水岸生活的画面,呈现历史、文化、饮食、劳作的场景,展现了温州的厚重历史和温州人敢于拼搏的精神。

记者从市城发集团获悉,今年国庆前,该集团还建成投用了温州瓯江路核心段1.8公里商气提升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现有自然景观与基础设施的再提升利用,以多元化业态联合引流,通过“聚人气、提商气”,激发区域发展动力,打造月光经济示范街区。项目从瓯江光影码头延伸至桃花岛体育公园,全长5.8公里,其中核心地段是瓯江1号观影码头到城市阳台段。区域内包括潮玩展演板块、亲子休憩板块、活力运动板块、城市家居板块等多种业态,将更好满足市民的休闲娱乐需求。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