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
发布日期: 2022- 09- 30 07: 4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9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及我省实施意见,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我省实施意见,从全国、全省层面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了整体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以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为契机,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市。

会议强调,保护要更严,全面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健全公正便捷的司法保护体系,加强温州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将知识产权违法案件纳入社会信用监管体系;完善严格高效的行政保护体系,全面落实统一的执法标准和案例指导制度,完善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衔接顺畅的协同保护体系,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公证、鉴定和维权援助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中心建设。

会议强调,创新要更强,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速释放知识产权价值。发挥高能级创新平台引领作用,努力产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价值专利;围绕“5+5+N”产业发展需求,布局一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时尚、软件等核心版权产业,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大力促进成果转化运用,复制推广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经验,建立温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发展科技信贷、科技担保、知识产权保险。

会议强调,生态要更优,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便利化、均等化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探索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用好“一件事”服务平台;注重产业培育,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双招双引”,大力培育服务品牌机构和运营平台。

会议要求,落实要更快,抓好组织领导、政策制定,完善市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与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政策集成融合,让知识产权保护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