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青科会开幕式拟定于11月12日在温州举行
发布日期: 2022- 09- 30 08: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王乐乐 大正 字体:[ ]

一场大咖云集、群贤毕至的科技盛会将再次在温州大罗山脚下盛放。记者9月29日从中国科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开幕式拟定于11月12日上午在温州奥体中心举办,届时一批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女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奖的科学家代表参会。

据介绍,2022青科会活动从5月持续到12月,设置“盛会·共赏”“对话·共赢”“学术·共融”“产业·共富”“智慧·共享”等五大板块。其中开幕式及重点活动时间为11月12日至13日,开幕式参会嘉宾主体为4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将举行青年开放论坛、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欧洲专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等跨区域、跨领域对话活动,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大健康论坛、眼视光创新发展国际论坛、硬科技投融资对接会等学术前沿和产业对接活动,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科学分享进校园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智慧分享活动。

据了解,今年青科会将首次走出国门,11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中欧青年科学家对话未来活动。这场活动将联合二十余家国际科技组织和欧洲知名大学共同举办,目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已确认参会。此外,围绕“科技的未来在青年”主题,今年新策划了青年开放论坛,以科学、人文、艺术相结合的创新形式,打造“跨界融合”青科会特色品牌活动。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由中国科协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已连续在我市举办三届,成为我国青年科技外交的重要品牌和主办城市链接全球资源的重要平台。2019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青科会致贺信,指出“科技的未来在青年”。

据介绍,在三届青科会带动下,温州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裂变,先后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今年8月公布的“科创中国”首批194个创新基地名单上,温州相关平台上榜4个,获评数在65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当前,温州正集全市之力推进青科会各项筹备工作,省市青科会执委会工作专班已经成立,峰会各项保障工作均已按照推进计划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