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最多跑一次”跑出惠企利民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2- 09- 05 07: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关键词:变化与便民

寻访地:温州市民中心

具体个案: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秉持敢为人先的温州主动顺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势,在经济和民生领域的行政审批改革作了很多有前瞻性、有温州特色的积极探索。

2000年,温州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于次年5月成立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这便是温州市民中心的前身。从紧跟国家步伐推进审批事项的清理与规范,到行政审批系统制度综合重建,再到如今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温州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迎来了全新的局面。

“政务服务从原来的分散转变到集中、从繁杂转变到简单、从延时转变到即时……这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实则是20多年来辛勤努力与锐意进取换来的成果。”在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干建华看来,温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变化是从“面子”到“里子”的全面升级。

2018年7月31日,温州市民中心正式启用,办公面积较前身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增加了近10倍,整洁有序、高端大气,彻底改变了以前“一个中心、八个分中心”的办事局面。

其次是政务方式的改变,向“指尖”延伸,向“全天候”延伸,向基层和企业延伸,向海外延伸,从“线下实体”到“线上网络”,从“多次跑”到“一次跑”甚至“不用跑”,实现了市本级39个部门2687项审批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门、一窗、一站式”集中审批。

未来,温州将继续聚焦涉企民生高频事项,不断丰富数字政务内容,创新拓展数字服务载体,加快多端协同、多向延伸、多跨场景应用,打造覆盖企业经营全周期、市民生活全领域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全流程、一站式在线办理,构筑全民共享的数字政务服务模式,为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增强内生动力。

一年一个样的改革之路

2017年,有一个词火了,那便是“最多跑一次”。这项“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是浙江改革的代名词,更是一块“金字招牌”。

历年来,温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建设“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可谓是一年一个样。

2017年是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初始之年,但打小就吃“改革饭”长大的温州无需过多的适应期,多项成绩领跑全省。这一年,温州围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一主题,持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率全省之先出台“八个一律”管理规定,并在全省率先设计并深入实施了具有温州特色的“四个一”创新工程建设,打通基层审批服务“最后一纳米”,梳理公布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1228项,梳理公布跨部门联办的事项93件,共涉及37个部门、300多项审批事项。

2018年,温州开始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建设,让改革的触角持续向基层延伸。这一年,180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1300项事项开通网上办理,研发“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将26个市级部门涉及企业开办的所有331个事项全部纳入“商事综合专区”统一受办。

2019年,温州再次加速改革,全力打造数字化转型领先市、营商环境最优市、执法监管最有效市、机关效能最强市,尤其是深度聚焦公民个人出生到死亡、企业准入到退出两个生命周期,大力推进41个高频便民利企“一件事”,通过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减费用,持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永葆创新的服务“展示窗口”

在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温州并没有放慢改革的步伐,反而在便民利企“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一件事”家族,从省定的41件事,拓展到省市的100件事,并以“帮代办”为补充的政务服务体系,形成“15分钟办事圈”,1532台“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和重点村,在疫情期间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审批流程“大瘦身”到审批时限“大提速”,从“拿地即开工”到“验收即领证”,如今的温州政务服务,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大厅办事“只跑一窗”,政务服务“综合体”已初现端倪。今年1-6月,温州市本级“一网通办”率高达99.45%,“网办掌办”等办事路径已成为企业与百姓的首选。不仅如此,随着“跨省通办”“全球通办”的不断深入,各种“减证便民”行动、助企纾困与“极简审批”改革的不断推进,温州政务之变已然从“盆景”变“风景”、从“标杆”变“标准”。

如果说改革是一场考试,那么时代就是出卷人,人民就是阅卷人。在改革这场无止尽的考试中,温州的“答卷”必须漂亮。未来,温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整体智治、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的总要求,坚持以公众为核心深化政务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在“掌上办事之城”“平台服务能级”实现新突破,努力在整体集成服务、便民利企改革上实现新提升,争做政务服务重要展示窗口。记者 杜一川

专家点评

韩跃民(副教授,博士,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导师,瓯江特聘人才):

21世纪以来,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秉承改为人先的精神主动发力、顺势而为,针对长期以来行政审批领域存在的“分散管理、项目繁多、手续复杂、流程冗长、审批延时”等突出难题,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和群众民生需要,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渐进地实现了温州政务服务体制创新的“三级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通过“瘦身”项目审批流程、拓展政务服务范围、丰富政务服务内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打造数字化政务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逐步建立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打造全周期、全领域数字化政务服务为目标的现代综合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了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通办化和便民化。为促进温州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富裕市域样板增强了内生新动力。

回溯过往、启鉴未来。概括地来讲,温州的实践举措具有如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导向性,即以惠企利民,满足群众和企业生存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为导向;二是立体性,即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资源下沉,实现向基层和企业的延伸,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纳米”,形成了立体化、网络化政务服务体系;三创新性,即许多政务服务改革的新政策和新举措都实现了领先、最优、有效,走在了全省前列。彰显了新时代“敢为人先、特别能创新创业”的温州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