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公安用行动践行誓言 用忠诚捍卫职责
发布日期: 2023- 01- 10 08: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年来,温州公安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幸福,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市刑事接警、命案、“两抢”等各类警情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此期间,温州公安队伍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艰巨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在日常工作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公安机关共有4个集体、7名个人受到表彰;12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功模表彰大会上,温州公安1个单位获“全省模范公安局”荣誉,3个单位获“全省模范公安基层单位”荣誉,2名个人获“全省模范人民警察”荣誉,1个单位获“全省优秀公安局”荣誉,12个单位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25名个人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警务辅助人员)”荣誉。

他们是不畏牺牲的英雄楷模

从警26年,鹿城公安分局周扬冲锋在一线,身上1处枪伤11处大伤缝过142针,这是他作为一名警察最耀眼的勋章。被称为“拼命三郎”的周扬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当警察,特别是一线民警,就要时刻做好应对各种艰难险阻的准备,就要时刻准备与穷凶极恶歹徒斗智斗勇,就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面对凶险,周扬从来没有退缩,始终用青春和行动诠释“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誓言。

2022年8月10日早晨,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叶永亮在值班室突发疾病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于当天去世。

参加工作以来,叶永亮一直忠诚履职,积极参与巡逻防控、防暴处突、疫情防控等公安工作。他被称为“温州警队的刘翔”“六边形战士”,作为公安队伍里的尖兵,叶永亮始终奋战在维护稳定、保护人民的第一线,多次参与并成功处置危急警情,而这位守护万家灯火、一直冲在最前线的特警,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35岁。

他们是守护人民安宁幸福的幕后英雄

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柯海鸥——一个在全国公安机关刑侦战线上如雷贯耳的名字。

从警20余年来,柯海鸥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第一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历经重案、情指、反诈、防疫各个重要岗位,每个岗位都留下了她浓墨重彩的一笔,“警察”二字早已是柯海鸥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她用一身藏蓝谱写最美芳华。

2021年2月8日23时,已经连续加班30多天的白翊辰,在值班核查分析完案件的相关数据,起身时,晕厥在办公室门口,后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脸上连缝30多针,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这就是永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指导员白翊辰,全国清网行动期间,轻伤不下火线,成功劝投、抓捕40余名逃犯;他也是反诈线上的尖兵,自2017年以来,白翊辰参与侦破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2000余万元。

多少个日日夜夜,温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80”后民警俞建如凭借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在数据的海洋中寻觅犯罪的蛛丝马迹。为了查清一条线索,他时常加班到凌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猫头鹰”。凭着这股“熬鹰”的狠劲和精准的“鹰眼”,他屡屡发现重要线索,牵出桩桩大案。

“研究剖析100余个犯罪案例,摸索50余个暗网交易平台的行为规律。”在俞建如参与下,温州近两年共计打击各类涉暗网案件65起,打击成效居全国第一。

他们是诠释为民情怀的爱民模范

乐清慎海社区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陈康乐的辖区,在这里,逢人就能听到一句“有困难找陈警官”。对于辖区三万多位居民来说,他们对陈康乐的亲切和信任都饱含在这短短的七个字里。

21年的从警生涯,忠诚与为民的印记已深深地刻在了陈康乐的骨子里,他用日均两万步的平凡路执着守护,认真聆听民声,调解纠纷1500余起;以行动温暖人心,帮助困难群众800余人,收到锦旗120余枚……

翻阅“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中心的简历,一个个荣誉跃然眼前:全国文明窗口、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模范集体、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集体一等功……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该中心全体人员的创新与努力。他们以“民”字为先,用贴心周到的服务树起金字招牌;他们以“新”字为重,用永不停歇的创新精神推动数字化改革步伐;他们以“强”字为任,用实干者的担当、领跑者的姿态着力打造新时代出入境铁军。

“做做登记”掌握辖区人员情况,“发发单子”严防电信网络诈骗,“唠唠家常”获得情报线索,“遛遛社区”打击违法犯罪,这些看似轻松平常的动作,却蕴含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瑞安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社区民警的无穷智慧和为民情怀。

46年来,东山派出所始终与辖区群众血脉相连,主动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坚持摸索创新“一站式”服务、警企协作和矛盾化解等为民服务举措机制,持续深化爱民服务和提升驾驭复杂治安局势的能力水平,打造出具有“东山特色”的新型警务模式。(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翁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