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1-11
公开方式
温州市投资促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1- 11 15: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紧盯产业新风口,瞄准行业大块头,全市招商引智交出高分“成绩单”

二、发布时间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10: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  贾黎春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潘一凡

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项  晓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敏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

市温州商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项欣华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怀沙

六、主要议程

1.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贾黎春发布温州市投资促进工作有关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贾黎春,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潘一凡、项晓、李敏,市温州商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项欣华,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温州市投资促进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首先,我们有请贾黎春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  贾黎春: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招商、招大商”是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温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这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全力抓项目、促签约、推落地,不断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提高项目落地“效益度”,全市上下掀起了“招大商引大资”工作热潮。下面,我向大家进行具体介绍。

一、招商机制统筹有力

坚持“招大引强”,全面构建“大招商招大商”投促工作格局,切实凝聚招商引资工作的最强合力。一是构筑“大招商”格局。2022年4月,成立驻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招商引智办事处,全市派出500名左右精兵强将开展一线招引,规模力度空前,累计跟盯对接项目(人才)信息1013条,签约落地142条。9月,成立第二批市招商引智重大项目推进专班,紧盯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开展重大产业项目跟盯推进。目前累计跟盯市领导重点交办项目94个,成功促成项目签约35个(包括百亿级项目10个)、落地23个。二是明确“招大商”方向。首次系统全面编制招商地图,按照“缺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编制5大特色优势产业和5大战略新兴产业招商地图,形成产业分布图、产业鱼骨图、产业升级施工图,产业创新平台汇总表、重点招商目标企业表、重点咨询机构和招商平台表等“三图三表”,按图索骥招大引强、强链补链。首次开展市级层面中介招商,与“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签订温州招商顾问合作协议,与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达成招商服务实质性合作关系。半年来,获取了开市客、拓高乐、脉驰文化等一批高质量项目信息线索。三是优化“招落推”机制。出台《温州市支持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温州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温州市重大产业项目标准(2022年版)》《温州市招商引资项目评估准入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程序,提高招商引资科学决策水平。出台《温州市谋大招强约谈督导规则》,对进度严重滞后的地区进行约谈督导,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

二、招商活动卓有成效

积极办好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搭建与头部企业合作交流平台,展示良好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了“大招商招大商”浓厚氛围。一是举办四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022年4月,举办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1258亿元,成为温州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的标志性成果;6月,举办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重大项目107个,涵盖CBD总部大楼、文旅、生产性服务业、农业农村、金融、商贸六大领域,为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资注入强劲动能;9月,举办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约央地合作项目25个、工业项目35个、总投资1135亿元,高能级创新平台12家;2023年1月,举办以“温商回归+驻外招商”为主题的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39个项目,总投资535亿元。二是举办《财富》中国500强峰会。2022年11月,首次举办《财富》中国500强峰会,邀请8家世界500强、21家中国500强等企业负责人与会,实现“提升城市影响力、搭建与头部企业合作交流平台”的办会目标,收集19条优质项目信息由市领导挂钩联系,促成麦德龙与瓯海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等实质性成效。三是举办三场跨国公司走进温州活动。2022年9月15-16日,举办智能制造产业跨国公司温州行恳谈交流活动,邀请20余家世界500强、外资头部企业参加;9月22-24日,举办传统优势产业跨国公司浙江行温州站交流会活动,邀请10余家跨国公司及商协会机构负责人参加,并走访本地知名企业、洽谈对接具体合作项目;9月27-28日,举办新材料产业跨国公司温州行活动,邀请11家跨国公司和商协会机构负责人参会,并参观考察国科温州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以及本地知名企业,召开座谈交流会。

三、招商项目加速落地

紧盯目标、奋力攻坚, 专班化推进、全周期服务,精准招引了一批世界500强、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项目落地温州。一是金风科技海上风电、运达风电零碳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创新“产业+资源”一体化全产业链开发招引模式,统筹海上风电和部分滩涂光伏资源,形成政府主导、资源统筹、平台监管、企业主体、协同推进“以资源带动产业”良性发展局面,精准招引金风科技海上风电、运达风电零碳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以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二是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成功促成永嘉与比亚迪云签约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160亿元。三是伟明盛青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222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预计正式达产后第5年即可实现年产值800亿元以上,年纳税约36亿元。四是华润合作项目。2022年6月,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深圳,与华润集团签订“1+8”合作协议;9月,温州市与华润医药公司顺利完成3个联合创新中心挂牌、8个产研合作项目签约。五是山姆会员商店项目。成功促成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温州首店项目在全市二季度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成功签约,目前地块已经挂牌。六是中电海康光电创新联合体项目。以“头部企业+大学(研究院)”合作模式,中电海康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共建温州光电创新联合体,合力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目前在温已成立5家产业公司。

四、招商品牌亮点纷呈

创新工作模式、拓宽招商渠道,着力打造温州投促特色工作品牌,全面提升了招商引资工作质效。一是打造“一季度一主题一签约”招商品牌。举办主题鲜明的季度集中签约活动,打造温州招商“特色品牌”。2022年全年市级层面累计签约项目218个,总投资额达4119亿元。二是打造“招商云”数字化应用品牌。建设“招商云”服务端、治理端,加快形成内外资统筹、市县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市“一盘棋”招商工作体系,在全省商务(投促)局长系统会议上作经验推广,目前已入库信息47100余条、招商项目6663个。三是打造商会“齐心抗疫”品牌。指导各地温州商会和在外温商设立疫情防控监督员,建立疫情信息监督反馈机制,积极捐款捐物,齐心助力温州疫情防控。四是打造商会“5050促进共富”品牌。制定《异地温州商会开展“5050促进共富计划”实施方案》,分四年引导50家异地温州商会(分会)及温商企业结对山区县投资创业,广州、天津、山东、新疆等地温州商会纷纷回乡考察,签订投资协议、慈善协议、促消费协议等。五是打造“招商大学堂”夜学品牌。以全市“三新”培训为契机,举办招商引智专题集训班。累计举办17期招商大学堂夜学,近2万人次参训,是全市为数不多的上下联动业务交流夜学平台。

主持人:谢谢贾局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法治报记者:我们关注到,温州去年以来招引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包括多个超百亿元项目,请问这批项目签约后都是怎么落地的?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谢谢!

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项  晓:感谢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提问。项目是区域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各地“稳增长”的着重发力点。2022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招大引强工作部署,温州瞄准大块头、紧盯新产业,创新性开展4场主题鲜明的季度专题签约活动,成功打造温州招商“特色品牌”。4场专题签约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一季度以“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为目标导向,二季度聚焦CBD总部大楼、文旅、生产性服务业、农业农村、金融、商贸等六大领域,三季度结合“央企走进浙江山区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州站活动”开展集中签约,四季度以“温商回归+驻外招商”为主题,4场活动合计签约项目218个,计划总投资4119亿元。这批签约项目具有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等特点,项目投资主体包含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等,为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注入强大动力,也充分彰显了广大企业家看好温州、投资温州的信心和决心。

为确保签约项目真落地、真开工、真见效,项目签约后,各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协同抓,齐心协力推动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一是落实“一项目一专班”服务机制。每个签约项目确定1名县级挂钩联系领导和1名科级具体责任人,细化各阶段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围绕项目签约后公司注册、手续报批、开工建设、投产达产等环节,强化跟盯服务,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二是实施专项通报。市投促局联合市委督查室,将全市集中签约项目全部纳入督查通报,并实行三色管理,已开工项目标绿底,当月有重大进展项目标蓝底,进展滞后项目标红底,每月更新进展情况,向全市进行通报。三是开展专项督查。市委市政府成立6个督查组,由市委办、市府办、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经信局、市投促局等6个部门领导担任组长,分别在8月、12月赴各地督查签约项目进度,协调项目推进难题,督促签约项目加速落地。

通过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一季度签约的12个新能源产业项目已开工9个,二季度签约的107个项目已落地74个,三季度现场签约的35个工业项目已开工12个,全年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超百亿元产业项目7个,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增添华丽篇章 。我们也将前三季度签约项目落地情况汇编成册,在第四季度签约活动上进行了展示(发布会上拿起“亿起冲”项目手册进行展示)。

2023年我们将继续打响“一季一签约”招商品牌,力争每次签约投资额超1000亿元,确保全年累计3000亿元以上。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温州市去年派出500多名招商干部分赴北、上、深、杭、汉等地招商引智,请问派出这么多干部,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收货了哪些成效?同时,我们还想了解下温州市内的重大项目推进专班在项目招引上主要发挥什么作用,招引了哪些具体项目?谢谢!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敏: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去年4月底,我市举行驻外招商引智干部集体出征仪式,开启全市驻外招商引智新征程,近500人分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等地开展驻外招商引智工作,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

一是对接了大量企业客商,为温州经济发展储备了一批项目资源。截至12月底,全市驻外招商引智干部累计走访各类企业6000多家,排摸收集各类项目(人才)信息线索1626条,正在跟盯推进1013条,已转化签约、落地142条。

二是走访高校、科研院所,为温州打造科创高地积累了创新要素。走访高校、科研院所300多所,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加快形成“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聚人才”的良性循环。如推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鹿城的合作,成立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武汉大学在温州成立“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中南大学在温州联合伟明环保成立新材料研究中心等。

三是广泛宣传招商引智政策,为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发挥了积极影响。通过建立与在外温州商会、当地高校联动机制,定期组织招商引智沙龙活动,广泛宣传温州优惠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27场推介会,取得了“引来一个,发展一批,带动一片”的积极效果,目前正在对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有223人。同时协助开展“家燕归巢”活动,累计促成近5000名温籍学生回温实习。

四是通过外派实战练兵,锻炼了一支敢想敢冲的招商引智队伍。全市驻外招商引智干部立足派驻地,辐射周边,主动扩面进行地毯式摸排,在8个月的时间里,足迹遍布全国25个省、直辖市,开阔了驻外招商引智干部的视野,铸造了一批心系温州、思路开阔、敢想敢拼的干部队伍。

如果说,驻外招商引智干部是身处项目招引的第一线,那么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就是后方突击队。一旦有优质的重大项目,我们的专班就会跟进去重点攻坚,想方设法把优质项目落到温州来。从2021年11月至今,重大项目专班的干部是一批接着一批干,成效明显,累计重点推进重大招商项目94个,成功促成项目签约35个、落地23个。其中包括华润、比亚迪、金风等百亿级项目10个。同时,专班干部积极创新,探索“产业+资源”一体化全产业链开发招引模式,在招引金风、运达等头部企业时一并招引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12家,实现“招引1家,带来1条产业链”的效果;在招引中电海康集团时,探索出了“头部企业+大学(研究院)”合作新模式,为后续的类似项目提供了样板。

温州都市报记者:我了解到,去年,温州率全省之先编制了5+5产业链招商手册,请问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编制情况,此外,借助温州的招商云数字平台,这份手册对我市的招商引智工作将发挥什么作用?谢谢!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温州市温州商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项欣华: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我想通过三方面回答您的问题。

一是立足温州放眼全球进行精准分析。2022年4月份我们正式启动编制工作,组建10个课题组分别对10大产业进行考察调研与分析研究。一方面对各产业发展趋势及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研究,掌握了大量产业前沿动态及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情况。另一方面,深入我市各地及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及县(市、区)、开发区座谈交流。在此基础上,对“5+5”产业链的产业布局、技术趋势、市场趋势及我市产业链发展现状、未来发展目标进行全面、精准、科学分析。

二是科学定位瞄准目标绘制三图三表。编制招商手册,根本目的在于提出当前我市产业链培育与发展的目标、路径,解决招商引智的痛点难点问题。因此我们尤其注重编制成果的前瞻性、针对性与实用性。我们借鉴了国内外产业与招商研究的先进经验,编制产业分布图、产业鱼骨图、产业升级施工图及产业创新平台汇总表、重点招商目标企业表、重点咨询机构和招商平台表等三图三表。据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数字经济专家陈畴镛教授等知名专家及省相关部门领导反馈,我们编制的招商手册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在省内更是首创之举。编制过程中,各大产业链根据产业整体情况与我市实际情况,各产业在切入点、分领域、产业链节点等方面各有侧重。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做好宣传应用推广。2021年10月,我局招商云数字平台在温州市数字化改革惠企利民典型应用集中启用仪式上作典型发布推广上线,以此为基础打造的营商导航应用项目荣获浙江省数字政府系统“2021年度最佳应用”。下步,我们一方面要通过招商云平台加快建设内外资统筹、市县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市“一盘棋”招商工作体系。同时,利用数字平台做好招商手册后半篇文章。在继续更新完善产业数据与目标企业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数字化处理、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招商手册的精准化、便捷化、智能化与动态化水平。此外,更要做好招商手册的宣传推广指导,使其在我市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工作中切实发挥按图索骥的作用。

温州新闻网记者:去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异地温州商会开展“5050促进共富计划”实施方案》,请问什么是异地温州商会“5050促进共富计划”?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下步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实施计划?请为我们介绍下,谢谢!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潘一凡: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下面我简要的分三个方面回答您的问题。

一、“5050”促进共富计划的涵义:2022年6月21日印发的《异地温州商会“5050”促进共富计划实施方案》,是由市、县两级投促局(中心)牵头,分四年逐年组织引导50个有实力、有意愿的异地温州商会(分会)及温商企业,以产业项目为导向,以共赢为目的,结对山区5县投资创业。每年年初制定计划,确定15个异地温州商会(分会)作为主要招引对象,为山区5县每年各招引落地三个项目(以产业项目为主)。到2025年底,努力招引落地50个产业项目、乡村振兴项目、慈善项目,带领村民就业致富。

二、进展情况:前段时间受疫情的影响,原本计划来温考察的一些商会延期。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广州、天津、新疆温州商会等商会赴泰顺、文成、永嘉考察,分别与当地政府签订了项目框架协议。广州温州商会与文成县签订了每年购买推销“三杯香”茶叶100万元以上的协议;文成味多、博海2家预制菜企业与天津正标津达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温州酒家签订推广合作协议,计划每家每年帮助推广销售价值500万元预制菜。新疆温州商会向永嘉县捐助“百家修百屋”基金20万元以及帮扶贫困大学生资金10万元。上海市温州商会在沪温商基金会与永嘉、苍南两县6个村签订协议,捐赠30万元资金助力打造“公益慈善+老年食堂”助老服务新模式,惠及260余名老人。得知泰顺蜂蜜有滞销现象,山东省温州商会执行会长、枣庄市温州商会购买了二千件,价值16万元的泰顺蜂蜜,下一步将牵线搭桥,帮助泰顺和一些大型医药公司进行对接,打开蜂蜜销售渠道。

三、下步打算:制定2023年“5050促进共富计划”结对名单,着力发挥异地温州商会和广大在外温商力量,聚焦产业项目、突出实效导向,深入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全力打造更多有影响力和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