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专题 > 温州市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1-11
公开方式
浙江省民政厅 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残疾人两项补贴
复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 01- 11 10: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民政局 字体:[ ]

各市、县(市、区)民政局、残联:

为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不断推进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工作,根据《浙江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浙民福〔2021〕191号)、《浙江省民政厅 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移交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浙民福〔2021〕205号)有关规定及残疾人两项补贴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安排,决定开展2022年度全省残疾人两项补贴复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密组织部署,确保工作有序

精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民生保障工作,关爱服务困难群体的重要举措。各地要高度重视残疾人两项补贴复核工作,按照市级统筹、县级抽查、乡镇(街道)实施的原则,由各地民政局会同当地残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好复核任务。各地要强化协作意识,民政部门履行好牵头统筹职责,残联组织负责落实补贴对象残疾类型等级、生存状况复核,并充分发挥民政助理员、残联专职委员的作用,扎实开展复核工作。各地要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公安、司法、人社、卫健、退役军人事务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全面复核残疾人两项补贴在享对象,深入排查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享对象,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系统数据与实际情况一致。

二、严格对照标准,确保复核精准

各地要严格对照《浙江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浙民福〔2021〕191号)明确的补贴对象、补贴标准、政策衔接等具体要求,以各地2022年4月30日残疾人两项补贴在享数据为基数,对标开展复核工作,确保情况明、数据清、发放准。本次复核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核查符合对象是否“应补尽补”。主要核查是否存在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未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特别是新增低保残疾人及新申请残疾人证残疾人是否已知晓政策并自愿申请;二是核查清退对象是否“应退尽退”。主要核查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残疾人两项补贴在享对象资格条件是否发生变化(包括经济状况变化、残疾人死亡、残疾人证变更、监禁刑罚、户籍迁出等情况),是否与其他政策重复享受(包括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儿童福利基本生活保障、养老服务补贴、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看护补贴、军人伤残补贴(津贴)、离休福利性补贴(津贴)等),享受机构托养照料的护理补贴对象是否符合规定(包括家庭照料条件、机构托养审批手续、照护协议等);三是核查补贴资金是否“应发尽发”。主要核查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漏发重发等现象。

三、严抓问题整改,确保整治实效

各地要对复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应发尽发”。各地民政局要针对复核工作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总结,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工作漏洞,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复核机制,真正形成制度化的长效机制,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平稳运行。各地残联组织要按照《浙江省民政厅 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移交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浙民福〔2021〕205号)明确责任边界,做好复核配合和问题整改工作。省民政厅和省残联将通过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数据比对、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地残疾人两项补贴复核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对工作落实不严、问题整改不力的地区将予以通报。

请各县(市、区)严格按照要求,5月份启动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复核工作,8月底前完成对象复核及问题整改工作并填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复核情况汇总表(附件1)、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复核情况汇总表(附件2)。各市民政局要在9月15日前汇总各县(市、区)复核工作开展情况,填报2022年度全省残疾人两项补贴复核情况清单(附件3),加盖公章报送省民政厅。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残疾人福利保障指导中心  李子龙,0571-81050582;

省残联教育就业部  王烁,0571-85239782。

 



                                                                                                                              浙江省民政厅        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