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住建局举行今年首场“住建擂台·六比六赛”活动
发布日期: 2023- 01- 16 08: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新春将至,回望过去一年,奋斗者们乘风破浪的闪光身影尤为亮眼。

1月13日,市住建局举行2023年度第一场“住建擂台·六比六赛”活动。市住建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走上擂台,围绕市委市政府、省建设厅下达的工作任务和局党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晾晒工作成效、直面短板问题、明确下步举措,掀起了新一轮比学赶超的热潮。

站在新的起点上,2023年,全面推进大都市区一体化、共富单元先行、温暖安居保障、除险保安攻坚四大行动的蓝图已然绘就,“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奋进动能正在澎湃!

精建精美扮靓颜值  都市能级持续提升

过去一年,是都市能级持续提升的一年。一项项工作成果,为城市的快速发展写下了生动注脚。

去年国庆期间,包括三垟湿地生态建设示范片区、儿童友好公园、温州文化展示中心、东屿电厂有机更新二期等一大批“精建精美”项目的集中建成、开工,让城市颜值再度刷新。据了解,去年全年,我市累计开工“精建精美”项目286个、建成312个,完成投资966.5亿元。增补历史建筑20处、完成三名保护规划编制18处。

为加速构建外快内畅道路一张网,去年我市全面启动都市区快速路网建设,建成全国首条与铁路合建的快速路——瓯越大道快速路一期高架和滨海大道北延快速路。开工瓯越大道二期、瓯越大道瑞安段、沿江快速路一期、七都-乐清快速路等5条快速路,开工首条跨瓯江市政隧道府东路过江隧道和七都二桥。新建改造城市道路64.4公里,打通断头路31条,建成全市首个学校地下停车接送系统;新增停车泊位6.8万个,其中公共停车位9481个,围绕医院等重要场所新增临时公共停车位3034个。

此外,我市还开工建设滨海水厂一期工程和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工程(乐清片),新建供水管网59公里。新建省级绿道487公里,打通16个区间交界面,乐清清河公园绿道入围省级最美绿道。新建燃气管网200公里、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8.05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150公里,完成1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城市功能的“毛细血管”更加通畅!

市住建局城市道路建设处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快打造都市一体快速路系统,围绕大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战略,全面推进“两环八射”快速路网建设和瓯江两岸路网融合发展,包括加快实施沿江快速路和至乐清、瑞安快速路,并推动瓯越大道向平阳、龙港、苍南延伸。

多个项目超额完成  民生福祉加快改善

看一座城市建设的温度,关键要看民生实事建设。过去一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安置提速、打通断头路、新增绿道和停车设施等民生实事任务均超额完成,民生福祉加快改善。

在持续推进“安置提速”方面,全年累计开工19309套、建成49245套、认购55388套,交钥匙52854套,均超额完成任务,排名全省第一。全面完成国有土地上4427户安置任务,实现征迁未安置5年以上“动态清零”。启动城中村改造16个,完成签约3435户。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560套,基本建成29445套,2018年底前开工项目竣工率达到99.6%、交付率达到87.3%。

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全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71个,加装电梯212台,获评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合考评优秀设区市。为联动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我市累计申报6批、78个未来社区试点,已开工43个,完成投资167亿元。8个未来社区入选省级名单。此外,为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全市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184个、57349套(间),开工筹集公租房891套,发放租赁补贴38135户。筹建人才住房30.5万平方米,配售人才住房921人,全市发放人才住房补贴5495万元。

一边是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一边是乡村风貌的显著提升。为打造整体大美城乡风貌,去年全年,我市累计申报创建省级风貌样板区51个,数量居全省第二,首批26个试点样板区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完成投资65.87亿元,12个城乡风貌区入选全省样板。16个乡镇(街道)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47个乡镇(街道)获评基本达标,3个乡镇获评山区县县城城镇省级样板,总数居全省第一。开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40个,竣工项目199个,首获省级农污考核优秀设区市。开展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19个。

改革活力加速释放   行业发展稳进提质

去年11月,温州成功入选首批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试点“花落”温州,意味着我们的城市将借此东风,更好发挥建筑业对稳增长扩内需的重要支点作用,积极探索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大力推进住建领域省级应用贯通与本地特色应用打造,加速行业数字化改革,改革活力加速释放。“浙里建”、农房“浙建事”、“浙里房屋征迁监管在线”“浙里安居”等应用均已贯通并进入常态化应用。本地特色应用打造方面,“全链管”应用被列入温州市2022年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

作为国家第二批新城建试点城市,我市推进温州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应用建设,上线试运行温州市施工图二三维BIM联审系统,“智慧排水”获住建部新城建简报推广,“新城建”迈出坚实步伐。

为打造城市治理创新模式,我市还开展“品质城市 深度体验”系列活动10场,发现问题88个,收到阶段性成效71条,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31次。深入开展2022年城市自体检、专项体检和特色体检前期调研工作,同步指导乐清、瑞安开展县级市体检。

“尽管去年我们住建系统赶超发展的势头很好,争先进位的劲头很足,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在个别工作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作风不实、抓而不实,能力不足、抓不到位,机制不顺、抓不得力等问题。”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伟琼在会上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温州“十四五”发展和争创“两个先行”市域样板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冲锋号角吹响之际,住建铁军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六比六赛”激励和开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确保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中交出住房城乡建设高分答卷!(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