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公用事业一体化完成签约
发布日期: 2023- 01- 18 09: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我市公用事业一体化改革中水务、燃气、环保三家集团全部完成挂牌并签约。今后,全市水务、燃气、环保领域的建设与发展,将开启集团化统一运营管理新模式。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市供水、供气、环保科技领域均属“块状”管理,即市公用集团仅管中心城区,其他各县(市、区)则“各自为政”。现有行政区划的空间制约,造成了当前温州区域间的公用基础设施规模、应急保障能力存在差异,尤其是前几年乐清、永嘉等地的旱情,突出暴露了温州市区域之间应急保障上的短板。

为了打破困局,今年以来,我市以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协调发展、共建共享的原则,提出破除区域屏障,加强相邻区域互联互保的公用均衡化发展的战略部署,通过集约化管理改革,实现公用事业的“民生保障最优化、运营成本最低化、效能发挥最大化、能力提升最高化”的目标,推进全市原水、供水、排水、中水回用“一张网”,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一张网”,固废及水、土、气治理“一张网”,进一步推动都市能级的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市公用集团董事长林新磊表示,三大板块率先实现“一体化”管理有利于市域公用设施的统筹布局。这也意味着,全市水务、燃气和环保科技领域的建设与发展将从“块状”变为“条线状”。自此以后,温州地区洪涝、干旱期间,将实现跨县(市、区)统筹调水;天然气供给将形成全市“一张网”,统一质量、价格与服务;各地垃圾处理填埋厂也将按需要统一调配管辖范围。

日前,《温州市公用事业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印发,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温州将率先按照“统一资本运作、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营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的“四统”公用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全市公用事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城服务普惠共享、日常供给充足有序、应急保障高效有利”的现代化新格局。

另据了解,此次整合共涉及21家水务、燃气板块的企事业单位和5个环保项目。各县(市、区)的经营主体逐步以无偿划转(国有股权)、等价置换、市场化整合等完成整合。之后,市公用集团将于2023年6月底之前,完成三大板块的“三年建设计划”并组织各大项目的落实。(记者 夏婕妤 欧阳潇 通讯员 张天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