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鹿城文化村长,激活文化礼堂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 2023- 01- 18 09: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实践:鹿城区打破传统模式,引入市场“活水”,吸纳全区文化能人、志愿团体以及有技术专长的文化运营机构加入礼堂服务队伍,首批聘任11位“文化村长”参与到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和乡村治理工作。

共富图景:一堂带一村,文化助共富。2022年是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第十个年头,鹿城区以“文化村长”的文化和技术资源助推礼堂活动品质升级、产业发展,并通过每月网络晾晒,年度擂台比拼,从文化影响力、共富带动力等方面进行量化赋分、综合评估,赛出“最美文化村长”,以赛促效,不仅让文化专才得以扎根基层,也激发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内在活力。

“今天,我们分享一下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些理解和解读,包括报告中和大家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近日,在温州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的农家庭院内,一场思享会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文化村长”张潇以及当地文创企业负责人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感悟。

农家庭院所在的樟里村以及周边前沙村、吟州村一带是远近闻名的文创村,三个村汇聚了百余家文创企业。为让当地文化产业激发出更多的生机和活力,鹿城区邀请了文化能人以“文化村长”的身份进行结对。85后青年、法国马赛高等商学院商学硕士、“无料书铺”创始人张潇,由此成了村里的“文化带头人”。

在鹿城区,像张潇这样的“文化村长”有11位。2022年是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第十个年头,鹿城区率全省之先探索实行“文化村长”共治共富竞比机制,9月起,聘任第一批共11位“文化村长”参与到文化礼堂日常管理、乡村治理工作。通过比拼赛马,赛出“最美文化村长”,以赛促效,发挥“鲶鱼效应”,多元化探索实践文化礼堂市场化、社会化、长效化运行管理机制,激活文化礼堂治理“一池春水”。

文化村长各显其能

一堂一特色一堂带一村

如何使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多元化?“文化村长”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为了当好“村长”,归国华侨陆焕斌将自己多年华侨青少年华文教育的工作经验,带到了结对礼堂山福镇驿头瓯越文化礼堂。山福镇是远近闻名的侨乡,有海外华侨上万人,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几年,陆焕斌先后出任鹿城区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主任、温州市青少年网络国际传播中心“海豚社”负责人,建立网络国际传播矩阵,为海外华侨青少年提供认知中华传统文化及了解中国新发展的平台。自从当上“村长”,陆焕斌全身心投入这个新角色,精心策划活动,拍摄宣传短视频,推出国际中文教育全球村项目,定期组织开展云课堂,海内外华侨青少年共学中华文化。2022年,他的项目被提名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赋能共同富裕引领项目。

鹿城首批11位文化村长之中,既有本领过硬的“基层好干部”,也有醉心公益的“志愿领头人”,还有干劲十足的“优秀企业家”。结对七都街道樟里文化礼堂的张潇,通过都市阅读、乡村文化市集、常态化研学活动等多种形式,将都市和乡村文化在礼堂形成互通,带动周边研旅研学产业发展;中广(温州)信息网络有限公司鹿城区域总经理潘劲勇,对其结对的松台街道桂柑文化家园和山福镇驿头文化礼堂进行数智改造,发挥资源优势,助推文化礼堂的数字化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共富发展……

自上岗以来,“文化村长”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以丰富活动供给,打造文化“磁场”。开展了非遗手工、民俗农艺、特色场馆体验、文化沙龙等多场文化活动,推出10余条文化研学路线,并定期推出文化市集,推进鹿城文化礼堂效能指数位于全市前列。

最美文化村长大PK

让文化礼堂“动”起来

文化礼堂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机制,好的机制离不开一群优秀的管理人才。如何建立一支好的管理队伍和奖励机制,鹿城给出了答案。

为了充分激励各位“文化村长”参与文化礼堂管理的积极性,首批聘任的“文化村长”还将参与“‘文化村长’共治共富PK赛”。PK赛为期约一年,设置了共治指数、共富指数、特色指数以及争先创优指数四项指数,对“文化村长”所在结对礼堂的全年特色活动数量与质量、管理水平、运营水平、文化影响力、共富带动力等方面进行量化赋分、综合评估,赛出“最美‘文化村长’”。

据了解,随着首批文化村长试点成功,鹿城区还将“文化村长”向全区文化礼堂全面铺开推广,赋能文化礼堂效能提升,构建环境优、氛围优、保障优“三优”机制。

与此同时,鹿城区还上线“E鹿礼堂”智慧场景应用,全区149家文化礼堂实现智能化管理全过程、智慧化场景全覆盖,“E鹿礼堂”数智电视在全市32万户有线用户家庭上线。通过AI、VR、大数据分析等新媒体技术,智慧采集“文化村长”共治共富指数,引导打造个性化、场景化、普惠化的礼堂特色项目,推出共享舞台、海外直播间,助推文化数智赋能。

作为全省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主体引入试点,鹿城区以“文化村长”作为探索机制,今年还将完成不少于50家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改革。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聘请“文化村长”旨在探索实践市场化、社会化、长效化运行管理机制,真正让文化礼堂“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也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亮起来”“富起来”“美起来”,形成文化礼堂高效利用的鹿城模式。

杭州数字党建研习院院长刘有才表示,鹿城区探索的“文化村长”模式,使文化建设以崭新的形态走近群众、厚实群众。特别是其新的运行竞赛机制,把地方、企业、本地、外地资源充分调动起来,为文化礼堂提升注入了新活力。记者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