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深化“医保纾困”改革 强化“一困一老一小”医疗保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28 11:05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一、《关于深化“医保纾困”改革 强化“一困一老一小”医疗保障的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人口结构不均衡等问题,根据《浙江省医疗保障局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助力“浙有善育”促进优生优育工作的通知》(浙医保联发〔2022〕7号),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育儿友好型、老年友好型社会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部署,市医保局围绕建立全市统一的“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医疗保障机制开展专题调研,并成立政策起草专班,结合温州实际,按照“基金可承受”的要求会同市财政部门,经过多轮测算,修改完善形成《关于深化“医保纾困”改革 强化“一困一老一小”医疗保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针对老年人群体医疗保障水平,有哪些举措?

主要通过7项举措加强老年群众保障,助推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一是扩大特病目录范围。适时将老年人多发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阿尔茨海默病纳入门诊特殊病种范围,报销比例按住院政策执行。二是建立老年人门诊保障机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门诊倾斜支付政策,适当降低起付线标准。三是推动医保服务延伸到家庭。家庭病床治疗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按一次住院医疗费用结算,并执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支付标准。四是保障老年人用药需求。对国谈药品实行“双通道”管理,在定点医药机构实行统一支付政策;将更多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人常用的慢性病用药纳入平台采购,降低老年人用药负担。五是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将符合基本医保规定的安宁疗护医疗服务费用逐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畴,优化安宁疗护机构定点管理,提升就医便捷性。六是深化长护险试点。参保范围从由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向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拓展延伸,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七是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适当放宽准入条件,在审核评分中最高下降20%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

三、针对儿童群体医疗保障水平,有哪些举措?

主要有3项举措。一是扩大特殊病种保障范围。将儿童孤独症、癫痫等儿童多发病种纳入门诊特殊病种管理,报销比例按住院政策执行。二是在药品耗材等动态降价基础上加大对儿科项目医保支持力度,推动儿童相关学科资源配置扩容优化。三是加大对困境儿童的保障力度。对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医疗救助待遇。

四、《实施方案》还有优化了哪些方面的支持政策?

在生育保险和困难群众保障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医保政策:

(一)完善生育保险方面:一是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以在职职工身份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同步参加生育保险,实现了全市在职职工生育保险的全覆盖。二是统一生育保险支付方式。生育医疗费用(含产前检查)从定额调整为按项目支付,按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执行。三是提升生育保险待遇水平。生育津贴待遇等待期从12个月缩短至6个月,按规定及时、足额给付三孩生育保险待遇,确保三孩生育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同时,扩大生育保险支付范围。将分娩镇痛、早孕期胎儿结构超声筛查、胎儿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等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二)强化困难群众保障方面:建立健全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梯次减负、兜底保障机制,完善“医保纾困一件事”平台,积极链接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资源在线,横向协同、纵向接力,深化“医保纾困”改革。全面提升惠民型商业补充保险参保覆盖面,分类落实参保,全额资助困难群众参保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鼓励残联、退役军人及工会等部门团体按照职责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对残疾人、退役军人以及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资助参保,减轻特殊群体参保负担。

五、《实施方案》在完善服务体系上有什么考虑?

一是推进“互联网+”医保。持续完善老年人慢病线上续方及第三方配送机制,优化改进药品配送路径,逐步扩大药品配送品种范围。二是开展适老适小医保服务。依托基层工作人员“兜底办”,针对高龄老人、失能人员无法代办的特殊情况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全力推进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线上办,实现全省域产妇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无感申请。

六、《实施方案》如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实施方案》提出,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将“一困一老一小”医疗保障工作作为共同富裕“扩中提低”重要举措加以推进。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同,抓好工作落实。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清单化管理、销号制落实、跟踪式考核。加强政策衔接,做好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分析政策实施情况,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解读单位及联系人

解读单位:温州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人:吴晓静

联系电话:0577-88880739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