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新春三论之二:拼出强劲开局
发布日期: 2023- 01- 29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本报评论员

就像台球比赛,开球第一杆往往决定起势、关系全局。兔年新春,我市不少企业和项目选择留岗不停产,或接回员工提早开工,也有同样的蕴意:抢占先机,用动如脱兔的行动“拼”一个强劲的开局。

新春,是奋斗的时节,也是收获的源头。在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我们该怎样抓住新春伊始的重要时点,拼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最佳状态?

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酝酿。早在去年年底,从中央到地方,都把2023年的工作重点放到了经济上,并已出台或即将推出一系列坚定有力的措施。一路释放的明确信号告诉我们,这个春天,一定要聚焦全年的主题词——“拼经济”赶快动起来,全力拼夺开门稳、开门红、开门旺。这就是当下各地各部门和各行各业最重要的“开年第一战”。

一个“拼”字,包含惜时如金的紧迫感,传递奋力奔跑的精气神。

强者并非天生无敌,而是敢打敢拼。干事业、抓工作也是如此。在眼下这个关键节点,如果别的地方在谋定快动,我自左顾右盼,失去的将不仅是时间,影响的还有发展主动权。岁末年初党委政府、企业、侨团等协力推出一波波热气腾腾的“出海抢单”,这迈开步就要跑出加速度的“拼经济”先行军,就是时不我待抢“赛点”的生动写照。

温州的光明前景始终在每一个奋进者脚下、拼搏者手中。这座曾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城市,能不能“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将怎样“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在这“窗口”打开的时刻,要看我们有没有超越常态的机遇意识和进取精神,能不能拿出与时间赛跑的冲劲和拼劲,把握先机,打赢一场争分夺秒的“拼经济”之战。

一个“拼”字,饱蘸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展露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

毋庸讳言,尚未终结的疫情,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都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影响与挑战。但“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追求彩虹者何惧风雨?

眼下,全市年度发展目标已定、任务已明,做好开局工作,就看各地各单位怎样用胆略和智慧,拼出“每球必争”的精气神。个中关键,在于摸准实际情况,切中企业需求,应快尽快落实政策和举措,精准打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存在的各类堵点,让市场发展意愿加快释放,社会创造活力充分涌流。无论是近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市领导春节走访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还是发放消费券、保障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等具体举措,都以实际行动发出动员:要保持“闯”的劲头、“拼”的精神、“创”的勇气,一个个球去抢、一场场比赛去拼,让经济发展“热起来”,让高质量发展底盘稳、动能足。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兔年开局的生机与活力,早已随大家的一道拼、一道干,在年节中点燃。今天,温州的发展正与奋进者步伐同频;明天,温州的精彩新篇还靠我们奋勇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