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新春三论之三:实干开创未来
发布日期: 2023- 01- 30 08: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日报评论员

新春上班第一天开始,从市委市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到聚焦“财经工作”“基层党建”“人才工作”“考绩作风”等关键词研究部署,推进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频频用行动写成一个词:实干。

我们从来不少谈“实干”,当下为什么尤其强调“实干”?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话言简意深。实干之于当下,有关乎使命的千钧分量。

如何在大变局下走好新征程,如何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大道上走出“两个先行”姿态,如何在历史使命与多重重任叠加的重要一年续写好温州这部“创新史”?答好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些时代命题,落笔处都是:干字当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中华古训历经千百年实践检验化作真理。实干之于当下,有关乎发展的现实意义。

对标省委决策,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聚力市委部署,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合理增长,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具体到每个人,工作业绩、学业成绩乃至生活里的“小确幸”,没有哪一条“通往春天的道路”不是以“实干”为器开拓通途。

实干,总是能从物理时间转化出精神质量。岁末年初这段时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让“南戏故里”亮相纽约街头;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市域铁路S2线及S3线永宁大桥等重大项目“赶早”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具象到禅街、五马街、公园路的烟火气里,兑现在洞头海峡同心共富特色产业中……这一件件大事要事,件件是群众的身边事暖心事,交融出新一年强劲的开局、勃发的气象。这正是全市上下只争朝夕、脚踏实地,用实干催生出的化学反应。

重任千钧再出发,高质量发展亟待干出更多质的飞跃。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如何在新征程上当好“实干家”?紧扣当前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要抓牢两个关键:一是通过真走访、真调研、真服务、真解题,精准助企纾困,把实干干到企业急需处。二是落实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保健康、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回应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方面群众关切,把实干干到群众心坎上。

恩格斯曾说,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续写创新史”的作者同属于960万温州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拿出“实干家”的状态,把一锤一钉的劳作、一砖一瓦的建设聚沙成塔,就不怕盖不好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里“先行”拔节的高楼大厦。

今天的实干,铺就通往明天的路基。温州曾靠实干创造辉煌的过去,仍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