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加速创新联动攻关“卡脖子”技术
发布日期: 2023- 01- 31 09: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省科技厅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度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的通知》,温州20个项目榜上有名,挑起省级重点研发项目重任,加快攻关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铺就“共富路”提供科技支撑。

“入选省‘尖兵’‘领雁’计划,不仅彰显了我市企业科研攻关、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也意味着我市多年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出了一批硕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选项目需签订“军令状”,承诺按照对标单位的领先技术或产品要求,开发出符合条件的技术(产品)并在最终用户单位实现应用。

此次我市入选“尖兵计划”项目5项,“领雁计划”项目9项,重大社会公益计划项目1项,26县高质量发展项目2项,科技合作项目3项。其中由浙江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海上漂浮式风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首次争取到“尖兵”项目最高资助额度补助1000万元。从项目承担单位来看,12个项目由民营企业承担,4个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担,1项由温州大学承担,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瓯江实验室各承担1项。

细看12个由民营企业承担的项目,背后大都有大院名校的身影。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申报“核电领域高可靠性平衡孔板流量计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入选26县高质量发展项目名单,该项目设计多孔平衡孔板流量计,将进一步发挥温大苍南研究院平台作用,助推苍南智能仪表产业转型升级与核电仪器仪表应用产业实现突破,促进我国核电仪器仪表国产化发展。

高能级创新平台创新联动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合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成为此次温州20个入选项目的一大特点。国科温州研究院叶方富研究员团队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联合申报的“基于器官芯片的川崎病诊断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周云龙研究员团队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申报的“危重症疾病智能化诊治与创伤修复新技术研究”,均获“领雁”计划立项;李花琼研究员团队与浙江医鼎医用敷料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 “创新脱细胞技术开发慢性创面修复高端医用敷料”,获得科技合作项目立项。

近年来,温州坚持人才强市、创新首位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奋力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速引育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去年全市新引进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3家共建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市累计设立市级企业研发机构1944家,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围绕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聚焦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征集榜单。该计划全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将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瓶颈问题,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战略支撑。(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