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3年1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3- 01- 04 09: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字体:[ ]

预计2023年1月上旬前期我市云系较多,后期转晴好天气,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降水偏少。具体预报如下:5日阴到多云;6日多云到晴;7日晴到少云;8-9日晴;10日多云到晴。

预计2023年1月中旬至下旬,全市总降水量30~70毫米,较常年偏少。预计2023年1月中下旬雨雪过程前期偏强,中后期偏弱。预计1月中旬至下旬共有4次较明显的雨雪过程。预计2023年1月中旬至下旬平均气温,我市大部8~10℃,较常年同期偏高。预计1月中下旬气温起伏较大,仍有较大概率出现强冷空气和寒潮,低温冰冻或严重冰冻日数接近常年。

1、降水过程预测

(1)1月10-14日,前期10-12日小雨,局部中雨,山区可能有雨夹雪或雪;后期13-14日雨雪量增大,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山区可能伴有雨夹雪或雪。

(2)1 月 18-20 日,小雨,高山地区伴有雨夹雪或雪;

(3)1 月 24-26 日,小雨,高山地区伴有雨夹雪或雪;

(4)1 月 29-30 日,小雨,高山地区伴有雨夹雪或雪。

2、降温过程预测

(1)1月11-13日,较强;

(2)1月18-20日,强;

(3)1月21-24日,中等;

(4)1月30-2月2日,较强。

具体要素预测如下:

1、各菜农要注意气象部门的低温预告,低温来临前加强蔬菜大棚的低温防御措施,减少低温危害。大棚长时间关闭后注意科学通风。天气转暖时,蚜虫、菜青虫等虫害也更容易发生,因此应加强防治,喷些叶面肥,提高植株抗病力。

2、1月处于马铃薯苗期,对水肥敏感,应及时灌水,保持土壤湿润,特别是在干旱和寒冷天气下,更应浇水保墒,降低冷害。马铃薯苗期也易受地老虎和蚜虫危害,地老虎和蚜虫喜暖冬,如气温偏高,应及时做好地老虎和蚜虫的防治工作。

3、冬季总体上气候较为干燥,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4、预计西部及北部的山区在中等偏强冷空气过程中,一些路面易出现冰冻,出行时要特别注意防滑。冷空气过程会出现雾霾天气,应尽量避免室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