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1-09
公开方式
温州市“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1- 09 16: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通报温州市“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相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3年1月9日(星期一)15: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  方培雷

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加力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建东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知遥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怀沙

六、主要议程

1.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通报温州市“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相关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了进一步抢抓节庆机遇,推进逆势赶超,提振发展信心,为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温州市将开展“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市经信局副局长丁加力、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建东、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马知遥,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方培雷副秘书长作介绍。

市政府副秘书长  方培雷: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年关将至,年味渐浓。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充分筹备,市政府决定于1月10日起在全市开展“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下面,我就该行动的具体部署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关于为什么举办这次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抢抓节庆机遇,推进逆势赶超,提振发展信心,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稳进提质,将于1月10日起开展“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旨在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千方百计留员工、稳生产、兴消费、旺市场,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我们计划发动千个以上品牌企业、商家、产品及精品旅游路线、民宿、楼盘等,助推万家企业拓市场、抢订单、拼经济,力争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突破1700亿元,发放贷款3000亿元以上。

二、关于这次活动的主要特点

一是时间节点“佳”。活动集中在1月至3月举行,在时间轴上连接了小年夜、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及热点消费时段,在形式上打通游购娱、吃住行多个环节,实现了覆盖城乡、涵盖全域。特别是我们精心设计了贴近市民生活、符合消费实际的各类活动载体,旨在全市掀起兴消费旺市场热潮,让全市人民重拾烟火味,尽享瓯越生活。

二是资源联动“广”。创新“政府+企业+商(协)会+侨团+金融机构”合作模式,聚合新兴力量,促进经济加速回暖、稳进提质。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统筹供给和需求、线上和线下、共性和个性消费,以最大的努力和诚意合力形成后疫情时代火力全开拼经济的奋进态势。

三是优惠力度“大”。全市将出台新一轮惠企纾困政策,安排专项财政扶持资金,为全市企业降本减负100亿元。同时,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面向全体在温人员(包括市外来温人员)发放迎春消费券3亿元,特别是针对留温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留温过年专用消费券,全力支持企业稳岗留工。此外,市监、金融等部门各司其职、通力配合,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让市民乐购温州。

三、关于这次活动的主要安排

在活动开展的方式上,我们主要围绕消费、外贸、工业、旅游、住宿、文化体育、住房、金融、就业等领域,开展百店促销旺市场、百企出海抢订单、百家品牌企业促营销、百条线路游温州、百家民宿过大年、百场文体活动迎新春、百个楼盘促安居、百亿金融助万企、百场招聘促就业、百个商会助消费等十大专项行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是百店促销旺市场。聚焦元旦、春节和元宵等节庆,推动各大商业综合体、商超、购物中心和大型商贸企业开展打折、抽奖、满额赠送、工厂直销等“迎新过节”主题促销活动。开展“名品名店名号”招引培育行动,举办首发首秀10场以上,招引20家知名品牌开设首店,推动100家商贸企业“回归上限”。举行汽车展、动漫展、家具展等专业展会活动10场以上,发放汽车、家电家装、电子产品等权重商品专用消费券,稳定大宗商品消费良好增势。

二是百企出海抢订单。抢抓防疫措施优化窗口期,组织商务团、招商团赴境外开展系列拓市场和招商引资活动。1月6日首批赴境外商务团已胜利归来,近期还将组织多个商务团赴意大利、德国等国家。一季度,积极发动500家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加各类展会和开展商务活动50场以上,比如2月初将组织170家全市眼镜外贸企业共360人组成“出海抢单团”,前往意大利米兰参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

三是百家品牌企业促营销。以百家品牌企业为重点,组织企业开展产业对接、订货会、展销会、直播订货会等系列促营销活动。引导工业企业与知名电商平台加强线上合作,积极拓展线上销售业务,同时组织开展产业链整零对接、产销对接、产融对接等线下活动30场以上,争取全市规上工业销售产值突破1700亿元。

四是百条线路游温州。抢抓疫情后文旅复苏先机,推出活力海洋之旅、红色浪漫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100条旅游线路。目前,“百度温州城市名片”已上线,市民只需搜索“温州旅游”等关键词,即可获取文旅资讯、旅游线路、文旅活动等海量信息。春节假期,全市42家国有景区向市民免费开放,13家民营景区向市民优惠开放,国有景区一季度向全体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五是百家民宿过大年。积极通过“政府推介+平台宣传+业主营销”等形式发布推介相关活动信息,组织发动全市民宿(农家乐)行业联合旅行社、民宿联盟、餐饮协会、网络媒体开展不少于100场让利营销活动,我们同时也鼓励各地发放民宿(农家乐)消费券,助推乡村民宿行业回暖复苏,实现百家民宿过大年,千家民宿迎宾客。其中,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和鹿城区政府将于1月14日在五马街共同举办“预制瓯味·鱼悦温州”温州预制菜年货年鱼展销暨百家民宿过大年活动,掀起活动高潮,请广大市民朋友踊跃参加。

六是百场文体活动迎新春。举办新春文艺晚会暨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成立仪式、全民艺术普及新年联欢会、元宵乐2023年新春民族音乐会、“文艺精品云展演”、温州原创瓯江山水诗交响组歌线上音乐会等线上线下系列文艺活动,组织开展“雁荡的山”美术作品展、新春书法名家楹联展等展览活动以及健身跑、登山、广场舞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新春节日氛围。

七是百个楼盘促安居。组织开展2023新春云上房博会暨百个楼盘惠民云上购活动,在活动期间,我们将积极指导房企推出多重折扣,叠加房博会购房消费券,给予市民朋友真金白银的购房实惠,以多种类型、不同价位的房源,为市民朋友提供多样化购房选择,助力市民实现安居、宜居、乐居的置业梦想。

八是百亿金融助万企。紧抓经济恢复关键时期,出台系列金融惠企政策,开展系列银企对接活动,大力推广优化消费信贷产品,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我们计划组织100家金融机构对个人消费、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普惠小微等领域各给予100亿级金融支持,预计全市各大金融机构一季度发放贷款总额达3000亿元,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提升发展活力。

九是百场招聘促就业。积极做好保用工、引人才、促就业、惠民生等工作,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稳进提质。聚焦春季系列现场招聘会、“5+5”产业专场网络招聘会、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及跨省劳务协作招聘会,办好各类就业招聘活动百场以上,集中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参与就业招聘10万人次以上。

十是百家商会助消费。立足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平台,深入实施“5050”促进共富计划,高水平办好招商专场活动,加强商协会跨领域合作,推动“以商促商、以商引商”。开展“走商会、拓市场、帮消费”行动,推动温州产品与市场供需对接,提升温州产品市场占有率。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落实好“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强化组织协调,落细工作保障,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予以关注和宣传报道。

主持人:谢谢方秘书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人民网浙江频道记者:这个问题想提问温州市商务局,请问张局长,刚才方秘书长提到温州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请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这次消费券将具体如何安排?谢谢!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建东: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次“温享生活”迎春消费券全市共计划发放3亿元,这既是“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的一项配套政策,也是我市惠民生、暖民心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送给全体市民一份新年大礼包。下面,我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作简要介绍:

一是关于消费券类型。本次消费券共分三种类型,第一种是通用消费券,共安排9000万元,可在零售、餐饮、住宿、文旅、体育、娱乐等各个行业消费。第二种是专用消费券,共安排1.8亿元,主要包括留温过年、年货、团年饭(预制菜)、文旅、汽车、家电家装、电子产品等重点领域的专用消费券,由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当地实际作具体安排。第三种是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共安排3000万元,可在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各类经营单位消费。

二是关于发放主体。本次消费券采取市县联动、统分结合的方式发放,其中通用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在市区范围,包括鹿城区、龙湾、瓯海、洞头、温州海经区、温州高新区(经开区),将由市里统一发放;其余8个县、市消费券将由各地政府自行发放。专用消费券也由12个县(市、区)和海经区、高新区(经开区)自行发放。

三是关于对象范围。本次消费券发放对象涵盖全体在温人员(包括市外来温人员),使用范围涵盖温州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实体商家。根据消费券发放主体和消费券类型的不同,具体的发放对象和使用范围会作相应不同的要求,具体由各地主办单位制定方案并公告执行。

四是关于发放时间。本次消费券发放时间安排在1-2月,分时段多轮发放。其中,市区通用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将分别在1月15日-17日,2月2日-4日,2月20日-22日三个时间段进行发放,定位在市区内的人员均可申领。其他消费券的发放时间见各地公告。

五是关于领用方式。市区通用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将于1月15日启动首轮领券,大家可提早下载“温度新闻”APP,通过点击活动链接,进入支付宝平台领取消费券,数量有限,先领先得,领完即止。其中,通用券券包面值120元,包括满25元减10元,2张;满58元减20元,2张;满168元减60元,1张;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面值66元,无满减要求。消费者在付款时,满足条件的消费券即自动生效,抵扣相应金额,有效期14天,逾期失效。其他消费券的领用方式见各地公告。

在发放消费券的同时,我们也通过“百店促销旺市场”等各项行动,鼓励广大商家推出相应的让利促销活动,提供更加丰富的消费产品,为市民提供最佳的消费体验,让市民买得开心、买得放心。后续我们将通过相关媒体适时公布活动信息,请大家持续关注。

新华网记者:马局长您好,再过十几天,我们将迎来新春,请问温州文旅春节期间都有哪些活动安排?另外,文旅行业疫后复苏,在吸引外地游客、市民游温州方面,温州市文广旅局又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知遥: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疫后市民的出游需求逐渐升温,更加希望亲近大自然,去调理、舒缓身心。文旅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所以我们围绕“2023我要游温州”主题,推出“我要游温州、在温过大年”政策礼包,举办“百条线路游温州、百家民宿过大年、百店促销旺市场、百家景点送大礼、百场文化活动迎新春”系列活动,下好“先手棋”,引导文旅行业率先走出疫情影响。下步将重点推动3个方面举措落地。

一是启动“百条线路游温州”活动。去年12月31日我们举办了“2023我要游温州”跨年自驾露营音乐嘉年华活动,及时启动了温州跨年第一游。通过温度新闻客户端、“E游温州”、学习强国、携程、百度等新闻媒体和社交平台发布“百条线路游温州”相关信息,重点推介来温冬季康养十大线路。元旦伊始,我们上线“百度温州城市名片”,只要搜索“温州”等相关关键词,即可获取文旅资讯、旅游线路、旅游攻略、文旅活动等海量信息,便利游客出行。下步我们还将联动全市各县(市、区)到珠三角、长三角以及浙皖闽赣等地区开展百条旅游线路的宣传推介活动,招徕游客。

二是开展景区门票优惠等送礼活动。我们发动组织得到积极响应。全市42家国有景区、13家民营景区一季度免费对全国医护人员开放;即日起到2月5日(元宵节),42家国有景区免费对全国游客开放,其中部分景区的免费政策会延续到3月底。同时,我们鼓励民营景区、酒店民宿采用旅游产品优惠套餐、套票等方式开展优惠活动,进一步拓展周边游、自驾游、休闲游等市场;各县(市、区)还将同步发放文旅专用消费券,用于景区引流、文旅消费,进一步激活市场,激发消费。

三是组织文旅活动营造过年气氛。联动全市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非遗百工坊等公共文化场馆和文化新空间,组织开展300余场文博、民俗、艺术等各类文化活动;举办“全民艺术普及新年大联欢”“宋韵塘河过大年”、“百县千碗”迎新春、携程中国旅行者大会等大型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来温州过大年”的浓郁文化氛围。我们还将联动携程网发布文旅榜单,着力做好温州美食、酒店民宿、特色礼品、文旅演艺、文旅市集等文旅产品的推介,进一步打响“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城市品牌和“诗画山水 温润之州”文旅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了解温州、走进温州。

温州日报记者:丁局长您好,我想了解,我市在打响温州制造品牌,帮助企业拓市场增订单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请为我们介绍下,谢谢!

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加力: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进一步打响温州制造品牌,激发市场竞争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共同推进全市经济“开门红”,我市将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品字标”企业、市长质量奖企业等百家品牌企业为重点,组织企业开展产业对接、订货会、展销会等系列促营销活动,破解企业订单不足,带动市场释放需求,促进经济稳进提质。重点将推动8方面工作举措落地。

一是开展系列订货会、展销会。聚焦做大市场、做强品牌、做优环境,持续提升本地特色会展活动,一季度市、县联动开展各类展会10场以上。鼓励企业举办新品发布会、宣传推介会、订货会等活动。

二是开展两大万亿产业系列对接活动。进一步推广产业链“十个一”机制,开展新一轮两大万亿产业百场对接活动,一季度组织开展产业链整零对接、产销对接活动30场以上。

三是支持企业开展直播订货会等活动。引导工业企业与知名电商平台加强线上合作,共建工业品网上销售平台,举办线上直播订货会,拓展线上销售业务。支持大型制造业企业网络集采集销平台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转型。

四是开展国际市场拓展系列活动。鼓励各产业链链长带队组织企业赴国外市场洽谈业务,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加码“抱团出海”政策支持,鼓励企业一季度赴境外参展拓市场,加大出境人员费用补助力度。

五是培育和招引一批大型货代企业。一季度,推动10家以上本地货运代理企业做大做强,加强沟通对接,引导货代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六是支持推广使用首台(套)产品和浙江制造精品。支持企业强化自主创新,研发首台(套)产品和浙江制造精品,并引导企业提高产品标准,积极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采购活动竞标。

七是充分发挥在外温州商会作用。充分发挥在外温州商会在联系两地资源方面的优势,综合利用两地政策资源、经济资源、人才资源,帮助在温企业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开拓市外市场。

八是大力推广“温州制造”品牌。引导企业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发展战略,挖掘一批有竞争力的“温州制造”品牌,打造“温州好产品”金名片。加大“温州好产品”、“品字标”企业、市长质量奖企业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企业争创品牌的积极性。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