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12-29
公开方式
温州市深化“医保纾困”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12- 29 09: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发布温州市深化“医保纾困”改革工作有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8日(周四)9:3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兴建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  坚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  倪永峰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怀沙

六、主要议程

1.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兴建介绍温州市深化“医保纾困”改革工作有关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当前,温州正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医疗保障是关系百姓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市“医保纾困”改革工作有关情况,我们邀请到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叶兴建、胡坚,党组成员倪永峰,请他们向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首先,请叶兴建副局长介绍温州市深化“医保纾困”改革工作有关情况;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兴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医保部门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21年9月我们在全国率先谋划开展“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行动,健全病贫防范化解长效机制,2022年聚焦“一老一小”,2023年聚焦相对低收入群体等持续迭代政策,今年12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温州市深化“医保纾困”改革 开展相对低收入家庭重特大疾病专项保障试点的实施方案》(温政办〔2023〕90号),将于2024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保障对象为经属地民政部门确定的相对低收入家庭第二类对象,2024年率先在5个加快发展县和洞头区开展相对低收入家庭重特大疾病专项保障试点,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参照执行。

《实施方案》由工作目标、保障范围、主要措施、组织保障四方面组成,主要围绕到2025年底,低收入家庭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9.5%以上,预警监测率达到100%,综合保障率提升5%目标,提出8项举措:

一是推进重点人群应保尽保,对因病生活陷入困境或家有“一老一小”的相对低收入家庭,多渠道筹资给予城乡居民医保临时性参保补助。

二是迭代升级“医保纾困一件事”平台,将相对低收入家庭纳入监测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三是强化“三重医疗保障”减负作用,探索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种基层门诊用药全额保障机制。

四是加强第四重制度有序衔接,重点将相对低收入家庭用药负担较重的目录外医疗新项目、新药品、新耗材纳入保障范围。

五是做好社会慈善兜底保障,发挥“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作用,对相对低收入家庭符合标准的医疗费用给予针对性帮扶。

六是坚持多方集成帮扶,整合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疾病应急救助等资源,全面归集帮扶政策。

七是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引导选择合理诊疗方案,加强费用监测,严控不合理费用支出。

八是推动医保服务公共优质共享,省内先行先试医保公共服务“全省通办”,积极推进医保服务进村社办理。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深化“医保纾困”改革为主线,抓改革、促共富、优服务、惠民生、强监管,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7月,温州还因“医保纾困”改革做法入选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3部委发文的全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评分全国第1。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介绍我市深化“医保纾困”改革情况。

一、聚焦“看病贵不贵”,深化医保改革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着眼于让群众享有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①通过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倒逼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近3年人均住院费用降低近2000元。②通过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累计下调医疗服务项目价格1776项,老百姓看病就医更加经济。③通过深化集中带量采购改革,通过以量换价,426个药品和17种高值医用耗材大幅降价,比如,最新国家组织的5种骨科脊柱类医用耗材平均降价84%,可以满足我市95%的脊柱类手术所需。

二、聚焦“看病方不方便”,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共享增值的医保服务。一是实现医保服务异地通办,推动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从年初44%提高到80%以上,增速全省第一,今年已服务近900万人次、结算医保基金超25亿元,切实解决群众垫资跑腿难题。二是实现医保服务随手好办,医保电子凭证每年帮助超4000万人次就医不带卡、线上秒结算。三是实现医保服务就近能办,今年,我们突破传统的参保地办理地域限制,推动实现医保服务全市通办,已有超30万多人次不用再返回参保地办理。

三、聚焦“报销额度满不满意”,持续释放医保改革政策红利。围绕推动医保从“发展型”向“共富型”转变方向,一是市级统筹让市域政策更公平。清理各县市隐形政策门槛124项,经过我们测算,各县市参保群众2022一年医保报销总额比2021年就多了10.7亿元。二是倾斜保障让困难群众更减负。推动实现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救助政策落实率和超2800万元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率“三个100%”。三是长期护理保险让失能人员更温暖。今年我们将长护险从全市职工扩面至市区城乡,参保人数从2021年100万人增加到2023年352万人,有10683人享受了待遇,人均减负2万元/年,有效缓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社会性问题。

四、聚焦“医保基金安全”,坚决守好医保群众“救命钱”“看病钱”。管好用好医保基金是医保部门首要责任,主要在三方面发力:一是巩固不敢骗的高压态势。率全省之先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先后组织1次国家级、3次省级、2次市级医保基金飞行检查,今年累计暂停、取消医保协议资格单位123家次。二是织密不能骗的防护网络。加强医院前端提醒、经办端事中审核、行政端事后监管的全流程防控,今年全市医保违法违规发生率较去年降低21%。三是健全不想骗的长效机制。巩固我市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全国第一试点成果,全市12.58%医疗机构、12.66%零售药店的医保信用较上轮提升一个等级。

各位媒体朋友,医保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全力书写医保为民、惠民、利民、便民的新篇章。在此,也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给予支持,广泛宣传温州医保各项惠民利民便民政策。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交通之声记者:刚才发布的时候提到,温州今年又深化了“医保纾困”改革实施方案,相比之前的政策,有哪些创新突破?请为我们介绍下,谢谢!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兴建: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为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底线,2021年在全国率先实施“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行动,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今年又针对相对低收入家庭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较重、易因病致贫返贫的实际情况,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开展相对低收入家庭重特大疾病专项保障试点,主要在四方面上有所创新。

一是在保障对象上实现新突破,扩大政策受益面。2021年实施“医保纾困”行动以来,政策覆盖面由“一困”向“一老一小”延伸,全面构建了困难群众、生育养育、老年群体医疗保障体系。今年我们率全国之先将政策覆盖面向相对低收入家庭延伸,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二是在参保资助上推出新举措,减轻参保负担。近年来,我市持续性巩固夯实全民医保基础,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但是仍存在经济条件困难家庭无力参保的情形,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较高。对于困难群众,我们全面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助参保率100%,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全市医疗救助对象资助参保14.1万人,资助金额达7449万元。对因病生活陷入困境或家有“一老一小”的相对低收入家庭,我们将通过凝聚“政府+社会+个人”力量,多渠道筹资给予城乡居民医保临时性参保补助,实现“应保尽保”。预计将惠及相对低收入家庭超1000户,减轻参保负担超400万元。

三是在综合保障上激发新动能,提升保障水平。“医保纾困”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综合保障率从80%提升至88%、“一老一小”医疗保障水平从65%提升至70%,有效减轻了“一老一小一困”的医疗费用负担。下一步我们聚焦相对低收入家庭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较重问题,将由“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出资,对相对低收入家庭经“四重医疗保障”等综合保障后仍超12万元部分的自负医疗费用予以化解,家庭年封顶金额为10万元,着力减轻其就医负担。同时,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关注高血压、糖尿病“两慢病”门诊保障不足问题,选取1—2个县(市、区)为试点,探索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种基层门诊用药全额保障机制,加大“两慢病”在基层就诊购药的报销力度,提升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

四是在精准监测上拓展新空间,加快救助及时性。2021年我们创新开发了“医保纾困一件事”平台,主动发现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人员,将困难群众高额费用化解时间从原来的6个月缩短至1个月以内,最快15天。今年,我们将优化“医保纾困一件事”平台,将相对低收入家庭纳入平台监测范围,重点监测相对低收入家庭医保参保、就医购药、个人负担等指标,提高主动发现、精准预防效率。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这个月初,浙江省医保公共服务“全省通办”现场会在温州召开,我想了解,目前温州市的医保公共服务增值化改革情况如何,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便捷服务?谢谢!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坚: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温州医保事业的关心。

今年以来,温州医保部门聚焦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和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以提升服务效能和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为着力点,不断推进医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9月初,温州市在浙江省先行先试医保公共服务“全省通办”,依托浙江省医保一体化收件受理平台,实现省内其他地市参保人在温州可直接办理参保登记、转移接续、异地就医人员备案等29项高频事项。对于老百姓来说,实实在在的便捷服务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实施“线上秒办”让服务更加顺心。温州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平台,持续实施24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100%“掌上办”“网上办”。今年医保线上办理业务超170万件,占全部办件量的80%,真正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理医保业务。同时,我们第一批上线了省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千元内小额个账的“免审即转”,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转变为“即刻到账”,上线以来累计服务4.3万人次,到账资金超2100万元。

二是打造“就近好办”让服务更加贴心。我们持续优化市、县、乡、村四级医保服务网络,实现183个乡镇、街道网点、3724个村、社区网点和1295个银行、医药机构合作网点医保服务全覆盖,基层网点医保办件量较去年提升66%。今年6月,我们主动打破区域壁垒,按照30项医保业务特点分类实施“全市通办”,推动服务模式从“进对大厅、属地办理”向“任选大厅、就近办理”转变。上线以来累计帮助超30万人次参保群众“少跑腿”。

三是搭建“地图导办”让服务更加省心。我们联合市资规部门打造了智能便民、功能多样的“医保服务地图”,串联全市5216个医保服务网点和2345家定点机构信息。通过“温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和“温州便民地图”小程序进入地图,就能一屏解决“就近网点在哪里?办事要带哪些材料?医院药店哪里找?”等问题,真正实现了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一网通办”。

四是构建“创新帮办”让服务更加暖心。针对企业群众“上班不能办,下班没处办”的情况,我们积极开展医保助企特色服务。如温州湾新区设立医保助企服务站,为入驻企业提供家人式、一站式帮办服务;乐清、瑞安多个工业园区设立“医保驿站”,通过“上门+自助+线上”,让企业能够自定义办事时间,实现医保服务企业“24小时不打烊”。

五是推动“跨域通办”让服务更加称心。针对人口流动愈发频繁现状,我们在全省先行先试医保公共服务“全省通办”。这意味着省内其他地市的参保群众在温州也能办理医保业务,材料、流程和时限都和以前一样。截至12月,温州已办理跨市通办业务1100余件,不断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经办服务。同时,温州率先探索浙闽边医保“跨省通办”服务模式,在泰顺、苍南等地设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26个,开办以来受理跨省医保业务超2600件,减少群众垫付医疗费用超6100万元。

六是实行“异地无感办”让服务更加舒心。温州是全省第一个定点医疗机构和慢特病机构异地联网开通率达100%的地市。我市已开通异地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503家,其中453家可提供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为异地来温群众在就医结算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不断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对临时外出就医实行“免备案”管理,推进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从年初的44%提升至80%以上,增速全省第1。2023年,为异地参保群众结算451万人次,同比增长62%,减少垫付资金7.81亿元;为我市参保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44万人次,为参保群众减少医疗费用垫付17.95亿元。

2023年,医保公共服务类信访咨询件同比去年下降了46%,投诉咨询电话量同比去年下降68%,医保服务的满意度从一季度的99.58%提升到99.9%以上,好评数提升了233%。

温州晚报记者:今年,浙江开展口腔种植提质降费专项治理,请问温州目前是通过哪些举措来推动口腔种植牙降费专项治理,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倪永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种牙贵、种牙烦”一直是困扰群众的民生痛点。对此,为切实让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种植牙服务,今年3月以来,市医保局以口腔种植提质降费专项治理被纳入全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项目为契机,在市纪委监委支持下,联动相关部门,全力开展口腔种植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理清项目组成,让费用更明晰。第一时间调研摸清各医疗机构口腔种植收费方式、价格、用量等情况,针对口腔种植一直以来的一口价打包收费、难以评估实际,实行“服务项目与专用耗材”技耗分离,分开计价,也就是将口腔种植牙过程中医疗技术服务收费、种植体收费、牙冠收费3个主要部分费用构成按明细分开,确定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计价收费政策;同时,根据医疗技术服务内容区分,设立了15项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让群众就医时能十分清楚地知道做的是什么项目、收的是什么费用。

二是精准调控价格,让收费更惠民。按照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价的要求,对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按照三甲、三乙、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3个等级进行最高限价,分别不得超过4275元、4115元、3950元;严格落实全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价格,种植体价格从原先的6000元左右下降至548-1855元;全面落实牙冠价格全国联动挂网,推动牙冠价格下调,从之前的1550元左右下降至140-656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联动挂网“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措施全面落地。

三是畅通医保渠道,让保障更便捷。医保系统市县两级联动全力做好各口腔种植医疗机构代码申请、智慧医保系统接入、耗材采购账号开通等服务保障,尤其是对非医保定点口腔种植医疗机构协调开通了以互联网模式接入省招采平台的渠道,为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价格落地夯实基础;同时,明确群众因口腔种植及其它口腔正畸类特需项目治疗所产生的自费医疗费用,均可使用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予以支付,直接刷卡结算,方便群众就医。

四是强化监督规范,让治理更有效。在全市有关权威媒体及医保系统官网公开专项整治政策及156家口腔种植医疗机构名单,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交叉检查专项行动,全覆盖督导各口腔种植医疗机构专项治理落实情况,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建立了口腔种植价格异常警示机制,通过“日常督导+专项检查”做好重复收费、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线索问题查办,重塑我市口腔种植健康竞争的市场格局。

经过近半年多的口腔种植专项整治,我市单颗牙常规种植总费用从10000-16000元降至4000-6600元左右,平均降价约5000元,最高降幅达60%,种植牙彻底告别“万元时代”,群众负担大幅减轻。截至12月20日,全市种植牙18631颗,比去年同期增加40%以上,累计减轻群众负担超9000万元。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继续加强常态监管,持续巩固提升专项治理成效,确保治理成果走深落细,防止价格反弹,全力保障群众利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谢谢。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