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平阳借力产教融合精准培育人才
发布日期: 2023- 02- 01 08: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学校学习专业技能,毕业即实现就业,这样的“顺风顺水”,对于平阳众多中高职学生而言已不再遥远。依托产学研融合及校企合作,近年来,平阳围绕产业发展需求, 全面实施“订单式”人才培训,完成技能人才培训3.9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9562人,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在教室学习理论知识,到茶园进行亲身实践、操作,让学生对茶叶知识和制茶工艺进行深入学习。”平阳县茶叶产业协会会长、平阳县第二职业中学“子久班”主要授课教师钟维标告诉记者,“子久班”4年前设立,已成为解决平阳茶叶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集训中心,“培养出的都是专业对口的技术性人才,毕业后能够直接上岗就业。”据介绍,该班目前设有8门茶文化教学相关课程,由钟维标及子久公司技术人员定期进行传艺授课,为学生实习提供真实的职业技能训练环境。同时,该班毕业生还能直接进入子久公司就业,真正实现人才与企业的“双向奔赴”。

通过“企业+学校”同向发力,为企业“量体裁衣”培养人才,平阳育才形式日益多样。截至目前,平阳打造产教联盟4个,省、市级校企合作共同体6个,80%中职专业与企业建立了长期人才供求合作关系;90家企业被认定为市首批产教融合站点,提前半年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浙派工匠”全年任务。(平阳融媒记者 赵哲璐 记者 金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