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期盼“梅”好未来!泰顺抢抓农时种下杨梅苗
发布日期: 2023- 02- 14 09: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泰顺新闻网 字体:[ ]

近年来,我县立足本地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杨梅产业,随着杨梅种植效益地提高,我县各地农户种植杨梅的积极性也随之高涨起来,眼下正是杨梅苗的最佳种植时节,在筱村镇,果农们正抢抓时机,忙着栽种杨梅果苗。

1月9日,记者来到北坑杨梅专业合作社的杨梅种植基地看到,在一片黄泥园地里,果农们穿着雨衣,忙着打穴、放杨梅苗、施肥等栽植工作。

筱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吴振我说,这个时候栽杨梅苗成活率是最高的,也是最好的,因为这段时间杨梅苗从外地调到我们这里来,因此损耗率比较低,容易存活。

泰顺县坑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碎银说,自己从2022年7月就开始做开园工作,目前采购的一千多株杨梅苗已经种下一部分。计划立春前种完这一千多株杨梅苗。

雷碎银种植杨梅已有10多个年头,在此之前,已有100多亩的杨梅园。每年可为他带来四五十万的收入。近年来,随着文泰高速的建成通车,我县杨梅市场愈加火爆。看准商机的雷碎银果断增加了一百多亩的杨梅种植面积。

在筱村镇,像雷碎银一样增加种植面积的果农不在少数,目前,筱村镇的杨梅种植规模达到了8000多亩。吴振我提醒广大果农,扩种的同时需要加强管理,以达到增产增收。

那么,栽植杨梅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做好种植后的管理工作?吴振我说,在杨梅苗种植前要做好基地的规划,第一选地要选好,第二就是种的距离间隔,结合以后现代化发展的需求,以后盖大棚还有喷滴灌,这些因素都要把它考虑进去。由于杨梅是雌雄异株,在新园地栽植应配植1%至2%雄株作为授粉树。栽植时要将苗木植于定植。穴中间,苗木竖直,根系舒展,逐渐加入表土,稍稍摇动树苗,继续培土,使根茎部高出土面10cm左右,然后踩实,浇水,最后用土培至接近苗木顶端,以利于苗木成活。(记者 许曾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