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2-15
公开方式
温州市数字化改革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2- 15 14: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介绍温州市数字化改革三项地方标准相关情况

二、发布时间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10: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祥光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   陈成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清秀

五、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六、主要议程

1.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祥光通报数字化改革三项地方标准相关情况;

2.与会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孙祥光、市委改革办副主任陈成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清秀,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温州数字化改革相关地方标准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我们有请孙祥光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祥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自2021年省委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积极探索创新,谋划建设了一批政务信息化项目,涌现出了一系列实用、管用、好用的硬核改革成果。市大数据局作为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的牵头部门,在技术审查、资源调配、绩效评价等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也一直在努力探索更加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路径。去年以来,我们会同市委改革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在全省率先启动3项地方标准编制工作,经过多次修订和征求意见,1月16日由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对外发布,将于2月16日正式实施。

这3项地方标准既各有侧重,又紧密相关,共同构建起了信息化项目“建设前”技术审查、“运行中”资源调配、“验收后”绩效评价的闭环管理体系,很好填补了我省在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领域的标准空白。

第一个是《政务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测算规范》,管的是项目“建设前”阶段。这个规范基于国际通用标准《软件和系统工程—软件度量—IFPUG功能规模度量方法》和国标《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两项标准,结合我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实际,增加了数字化改革、信创等调整因子,形成了符合我市实际的新开发费用测算规范,为项目建设单位、承建单位和咨询单位提供统一费用测算标准,能有效破解当前信息化项目建设预算编制“拍脑袋”、过度依赖潜在开发商等问题,有利于提升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的议价能力。去年,我们已将这种方法和标准应用到市本级信息化项目技术审查中,节省软件开发费用8000万元,目前基于这个规范开发的智能组件已上架至省组件超市,实现全省复制推广。

第二个是《政务云资源使用效率评价及调整规则》,管的是项目“运行中”阶段。这个标准涵盖云资源使用效率评价的指标体系设计、评定等级划分、资源调整规则等内容,能有效破解当前政务云资源使用率不够高、升(降)配无依据等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务云资源的使用绩效,节约财政资金。近年来,全市新建信息化项目大量增加,政务云资源需求逐年激增,我们先行在市本级试用了本标准,让云资源使用率高于50%的应用逐级扩容、低于30%的应用逐级降配,2022年市本级政务云使用经费更加节约高效,在项目有较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经费反而较上一年度减少20万元。

第三个是《数字化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管的是项目“验收后”阶段。这个标准系统建立了涵盖过程管理、运维保障、网络安全、实战实效、数据供给、改革创新6个一级指标,立项依据、建设方案、采购管理等29个二级指标和项目重要性、系统可用性、安全保护规划设计等60个三级指标的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能够较为全面、准确评定信息化项目的综合绩效水平。去年,我们已按照这个指标对市本级、瑞安、瓯海的部分信息化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结果较为客观,为部门规范建设信息化项目提供了很好地指引,促进了我市数字化改革项目的实战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推动标准贯彻实施,持续迭代优化标准内容,积极争取省级部门支持,努力将“温州标准”上升为“省级标准”,为全省数字化改革行稳致远贡献更多温州力量。

最后,感谢大家对我市数字化改革的关心支持。

主持人:谢谢孙局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浙江交通之声记者:陈主任您好,近年来,温州数字化改革成绩显著,其中理论体系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作为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架构的重要组成,发挥了很大作用。请问温州市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同时今天发布的三项地方标准有哪些作用?谢谢!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 陈成虎: 感谢这位记者的专业提问。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数字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荣获2021年度省政府督察激励,连续两年获省对市年度考核优秀,9个项目获得省改革突破奖,10个项目入选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11个应用进入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在取得众多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全市上下还形成理论成果550多个、制度成果780余个。这些理论和制度成果既是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架构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市数字化改革抢占新赛道提升话语权的重要支撑。总的来说,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三同步”一体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在《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中,将其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6+1”系统建设摆在同等重要位置,进行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时,我们参照省里做法,定期通报《全市数字化改革制度规范体系建设作战图》,明确理论和制度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节点要求,推动更多改革实践固化提升为理论和制度成果。

二是“三路径”分类施策。一是理论研究开路。联动省内外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围绕数据要素、应用权属保护等工作开展前沿研究,陆续形成《数字化改革的温州实践及行动逻辑研究》《温州市域数字化改革及其深化》等一批理论成果,多次获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制度重塑引路。坚持制度重塑与应用开发齐头并进,纳入“一本账”管理的重大应用全部配套制定了方案、指南、手册等规范,以制度固化实践、以制度指引探索,大大提升了重大应用实战实效水平。三是围绕共性探路。聚焦全省共性、高频的问题,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探索具有普遍意义、可复制推广的“温州解法”。今天发布的三项地方标准,重点瞄准开发费用难测算、项目绩效难评价、云资源难统筹等共性问题,为全省率先探路、先行破题,是我市众多理论和制度成果中的“佼佼者”。

三是“三机制”争先创优。一是定期比。把理论和制度成果作为上全市数字化改革现场观摩会的重要条件,每两月精心筛选一批重大应用上台演示、比拼晾晒。二是全程管。创新设置数字化改革“三张榜单”,将理论和制度成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量化,精准评价并公布各地各部门改革贡献度,倒逼大家全过程重视理论和制度成果。三是合力攻。理论和制度成果建设涉及多层级、多部门,各地各部门纷纷建立工作专班进行合力攻坚,在精心打造重大应用的同时,谋深谋细理论和制度成果。

最后,三项地方标准的制订出台,至少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彰显了“干部敢为”的精神。三项地方标准是首创之举,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全市干部“主动求新求变、敢于打破常规”的生动缩影。二是引领了“实战实效”的导向。三项地方标准不是“样子货”,明日起即将正式投入实战,经受检验,今后还将持续迭代完善。三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三项地方标准的出台弥补了省内空白,是“数字化改革推进到哪里,制度规范体系就跟进到哪里”的具体响应,为我市理论和制度规范体系建设贡献了“鲜活样本”。

温州日报记者:王局您好,这三项标准即将开始实施,作为地方标准的主管部门,请您为我们介绍下温州制定该三项标准的背景是什么,当时主要是基于哪些考虑?谢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清秀:数字化改革是全球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发展趋势。为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体系建设,各地都在数据定义、系统开发、综合集成等方面进行多方探索,亟需运用标准化的理念,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创新、提炼典型经验。当前,国家层面以及我省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数字化改革管理办法和标准,高效协同的数字化改革标准化体系正在进一步建设完善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6月,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根据工作实际,向我局提出《政务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测算规范》等三项温州市地方标准的制修订申请。依据《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和《浙江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大量的基础性研究、务实性论证和合法性咨询,该三项标准项目成功获得立项。制修订期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会同市委改革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十几家单位联合组成起草组认真研制,顺利完成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标准制定程序。该三项温州市地方标准于2023年1月16日经我局批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23年2月16日起正式实施。

本次发布的三项温州市地方标准,是我市总结提炼出来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治理标准,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数字化项目效能,有效节约财政资源,为我市数字化改革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同时,该三项标准均为全省首创,填补了省内该领域数字化改革标准的空白,可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字化改革提供经验参考。

其中,DB3303/T059-2023《政务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测算规范》,明确了政务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测算的费用构成、测量过程及方法,为项目各方建立统一测量标准。该标准的推广实施将有效压减财政信息化经费预算。

DB3303/T 060-2023《政务云资源使用效率评价及调整规则》,对政务云资源使用效率评价的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框架、评价指标采集、评价指标分值设计、评价等级划分、使用调整规则等内容进行了规范。该标准推广实施将解决部分政务云资源使用率低、存在一定安全风险等问题。

DB3303/T061-2023《数字化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则通过对数字化项目的过程管理、运维保障、网络安全、实战实效、数据供给、改革创新等6个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60个三级指标的测算,实现对项目的客观分析和评判,整体评定数字化项目的综合绩效水平。该标准推广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对数字化项目的监督管理能力。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该三项地方标准的宣贯力度,积极推动标准实施。同时也欢迎广大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继续深入探索、总结我市在数字化改革中的先进经验,研制更多数字化改革标准,共同构建和完善数字化改革标准体系,当好数字化改革的探路者、领跑者。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温州晚报:孙局您好,我想了解这三项标准出台后,将如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谢谢!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祥光:这个问题很好,标准制定发布后,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起来,只有将标准融入到实际工作,才能真正发挥标准的效用。数字化改革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成体系推进信息化项目管理,前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比如2021年,我们率先在项目审查中引入软件研发成本度量,积极探索政务云资源动态调整策略,并在前两年按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组织开展了信息化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这些工作都得到省大数据局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正是因为有前期的探索和实践,并在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才总结提炼出这三项标准。接下来,为了更好推动这三个标准贯通落地,指导我们的信息化项目管理,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标准的宣贯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一种宣贯的方式,请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帮助宣传。接下来我们将分批组织市级各部门、县(市、区)大数据中心、信息化建设企业以及信息化专家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标准宣贯会,推动这三个标准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还会将这三项标准内容安排到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等培训班进行学习,进一步提升全市信息化建设战线干部的标准意识。    二是加强标准的应用工作。《政务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测算规范》已经开发成智能组件注册到省组件超市,该组件输入相关功能点即可实现开发费用自动测算,同时也嵌入到我们的数字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中,该系统实现了项目从谋划、立项、审查、实施、验收到消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部门项目申报和我局日常项目技术审查工作都会用到。《政务云资源使用效率评价及调整规则》已经在市本级政务云管理中应用,接下来将指导各县(市、区)按照调整规范加强政务云管理。《数字化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已纳入数字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这个标准中超过60%的指标数据将通过该系统实现自动获取,可大大提升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三是积极争取将市级地方标准提升为省级地方标准。我们将按照边实施、边完善原则,持续优化迭代这3项地方标准,并积极与省级部门对接,争取将这3项市级地方标准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