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平阳打造8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发布日期: 2023- 02- 15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以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以“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为目标,平阳已经完成建设8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持续推动传统空间和新型空间共同联系,深化文化惠民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文化平阳”的版图上,一个又一个的“圈”,不仅“圈”出了便利的公共文化空间,也“圈”出了百姓越来越多彩多元的幸福生活。

“类似一种足迹打卡式的游戏方式,村里的点位我几乎都去过了。”家住平阳昆阳的蔡女士说,“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如今已经成为了村民间的“流行圈”,听课学艺、阅览学习、看展打卡等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已经“圈粉”无数,成了村民钟爱的新风尚。“更方便的是,只要点开手机上的小程序,就可以解锁附近所有文化设施和服务项目,就好像有了一张电子打卡地图。”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就是要激活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潜能,挖掘公共资源潜力,促进公共文化网络向基层延伸。”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百姓健身房等各类公共文化空间进行有机整合,将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城市肌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石、织密丰富多元的公共文化网络。尤其是注重偏远乡村的需求,在村村都有文化礼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色,带动乡村博物馆、乡村记忆馆、古屋等历史文化元素“入圈”,盘活乡村资源,并将村(居)民的学习、生活、社交串联起来,让村(居)民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至少1个公共文化场馆和2个以上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力争让“遍地开花”的公共文化设施充实人们的业余生活,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平阳融媒记者 赵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