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鹿城农村文化礼堂“村晚”热闹上演
发布日期:2023-02-02 08:54:09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共同富裕,和美乡村——我们的村晚”热闹上演。(沈巍蔚 摄)

歌舞、戏曲、讲书、灯谜、魔术……你方唱罢我登场。2月1日晚,“共同富裕,和美乡村——我们的村晚”在鹿城山福镇驿头村文化礼堂热闹上演。

一曲由山福镇乡村艺术团表演的《千年驿头在心头》拉开本次晚会的序幕,赢得村民掌声不断;一出瓯剧《高机与吴三春——江心盟誓》和宋韵舞蹈《元夜》,将今年央视戏曲春晚“嫁接”至现场,传递千年宋韵文化;温州讲书《诸葛亮娶亲》、猜灯谜、互动魔术等接地气的节目,让村民参与热情高涨;非洲小伙儿艾鹏达和同伴带来乐队表演唱《中国话》;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文化礼堂、藤桥镇姜村村文化礼堂、七都街道樟里村文化礼堂、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文化礼堂等都将自己准备的节目带到现场,共同演绎这场“我们的村晚”。

“今天演出成员大多数是平时在我们自己文化礼堂学习的村民,为了这次演出,他们准备了两周时间,今天一大早就过来化妆彩排,大家都很开心。”来自藤桥镇藤北文化礼堂的叶康乐对记者说。据介绍,该文化礼堂,常态化开展唱歌、跳舞、古筝等丰富多样的公益课,深受村民喜欢。

晚会现场还表彰了鹿城区“和美乡村·最美家庭”、2022年度“最美文化礼堂人”及2022年度文化礼堂创建示范街镇。

山福镇驿头村文化礼堂是温州市第一家农村文化礼堂,也是温州市第一家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鹿城区自2013年启动文化礼堂工作以来,以“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为主题定位,扎实做好文化礼堂“建管用育”。2020年,鹿城区提前两年实现文化礼堂村社“全覆盖”,基本实现城区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去年以来,鹿城区紧盯数字化改革,顺利完成智慧文化礼堂全覆盖工程,“E鹿礼堂”数智应用场景成功上线浙里办,推出文化礼堂AI管家、共享舞台等特色应用场景,并积极探索“文化村长”管理模式,聘任第一批11位“文化村长”参与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和乡村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鹿城区共有建成在用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149家,其中五星级文化礼堂(省级)18家,四星级文化礼堂(市级)22家。山福镇驿头瓯越文化礼堂、南汇街道楼里文化家园和清风社区文化家园、五马街道百里坊文化家园、大南街道山前街智慧文化礼堂、藤桥镇枫林岙文化礼堂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文化礼堂正在百姓生活中崭露头角。

本次“村晚”由中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鹿城区山福镇人民政府、鹿城区文化馆承办。晚会通过央视频、今日头条、新蓝网、掌上温州、掌上鹿城等数个平台同步直播,实现全区文化礼堂同步观看。(记者 沈巍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