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工作动态
杭州两所学校出现新冠阳性学生,我市疾控专家回应
发布日期: 2023- 02- 21 07: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一则“杭州两学校班级多人发热,下周停课”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据通报,两所学校有15名学生检出新冠阳性,另有一所学校为流感聚集性传播。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王黎荔回应称,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进入低水平流行阶段,杭州个别学校班级出现数名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属于正常现象,请市民正确看待,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王黎荔称,尽管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高峰已过,但感染并未结束,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进入低水平流行阶段,社会层面的零星散发感染一直在持续。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18日公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显示,2月16日全国报告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为10720例(检测阳性率1.1%)。

杭州官方已通报,杭州市个别学校班级出现数名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均为首次感染。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在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

根据《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16日,全国共报送16931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有效序列,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共存在34个进化分支。主要流行株为BA.5.2.48(60.4%)和BF.7.14(28.9%)。共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5例,其中,1例XBB.1,1例XBB.1.5,1例BQ.1,5例BQ.1.1,1例BQ.1.1.17,4例BQ.1.2和2例BQ.1.8。

王黎荔表示,春季是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这些疾病也会有发热等症状,常常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引起聚集性疫情。因此出现发热症状,可能是新冠,也可能是其他冬春季常见传染病。

王黎荔提醒,个人及家庭防护仍要重视。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提升自我防病意识、自我防护能力和健康素养,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日常生活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打喷嚏遮掩口鼻等良好卫生习惯,公共场所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室内环境常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加强身体锻炼,保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如学生在学校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排查,根据病情回家休息或就医,不带病上课,注意个人防护和手卫生。记者 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