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游玩
雁荡山解锁多维游赏视角
发布日期: 2023- 02- 28 09: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方洞至灵岩卧龙谷,悬崖上正在新修的栈道。 (翁卿仑 摄)

游人在雁荡山方洞景区游玩。

悬崖峭壁变通途,神仙视角看雁山景致;名家写意画山水,“雁荡的山”再攀艺术高峰,连日来,雁荡山文旅项目开工忙。

不仅中高山游步道、荆山文旅等重点项目建设踏“春”提速,“雁荡的山”、雁山书院等文旅展陈项目也实力出圈。围绕“大雁荡、大产业、大机制”,雁荡山正以饱满的热情提质升级,抢抓后疫情时代文化旅游新机遇。

神仙视角看雁荡 

灵岩至方洞游步道即将贯通

仰头是云雾缭绕,低头是纵深幽壑,左面是绝壁,右面是深渊,你可曾体验过站在悬空栈道上俯瞰雁荡山?近日,雁荡山方洞景区正紧密施工中,工人们在陡峭的山壁上钻洞、打桩、夯实……用钢筋水泥铺设出坚固的栈道,把方洞景区与灵岩景区卧龙谷串联起来,把雁荡山险峻震撼、寻常视角看不到的景观展示出来。

雁荡山灵岩卧龙谷—方洞接线游步道全长约1.3公里,地形图标高为450米—500米区间。目前,方洞段山林游步道及混凝土栈道已经完工,即将进入玻璃栈道及玻璃观景平台建设阶段,预计今年5月正式完工投用。

“一改传统‘谷底看峰’的游览模式,新建栈道将串联灵岩和方洞两大景区,能够形成一个大环线。”据雁荡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雁荡山灵岩卧龙谷—方洞接线游步道自去年8月正式动工,是雁荡山中高山游线建设板块中“两纵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两纵”即百岗尖—显胜门、飞泉寺—狮子山两条纵向栈道建设,“一横”则串联起灵峰朝阳洞、三折瀑、森林公园、灵岩、方洞等众多核心景点,实现大雁荡山南与山北的有机连接,构建起谷底、中山、高山多维度游赏体系。

和传统登山仰观山景的视角不同,这条栈道上游人将融于大自然的怀抱,在悬崖绝壁闲庭信步时,将壁峭如劈的峰峦、连绵不断的山林、隐于山间的庙宇、云海波涛的万千气象尽收眼底。目前项目护栏、观景台等还在抓紧建设中,无关人员请勿进入。

名家写意画雁山

“雁荡的山”美术作品展启幕

兼具雄浑与秀美的雁荡山总能激荡出艺术家们无数的创作灵感。2月26日,“雁荡的山”美术研究作品展在继杭州、温州展出后,在雁荡山游客中心正式开展。作为省文化艺术基金重点扶持项目,该展览展出39位艺术家创作的近150组200多幅作品,堪称集中描绘雁荡山的美术作品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涵盖油画、版画、水彩画等画种,不仅描绘了雁荡山幽深神旷、拔地绝壑的奇秀风貌,还侧面展示了新农村发展,绿水与山乡共长的建设理念。

后疫情时代,面对游客快速释放的需求,雁荡山如何迅速调整状态?管委会计划做足“文化雁荡”文章,深入挖掘“雁荡山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摩崖碑刻、古刹宗教、文献著作资源,解码雁荡山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开展“雁山诗画”传承研究,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建设,做好文旅融合新篇章,提炼文旅产品核心竞争力。

经过系统提升后,今年3月正式开放的雁山书院充满浓郁的历史风韵,山石、杯盏、仿古木,所有的陈设与器皿,都透露出宋韵古雅和精致趣味。一边品茗,一边面朝葱郁的山色,还可逛一逛艺术展会和文创展品,还有当地特色的美食。

除了持续推进景区“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和核心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外,记者获悉,雁荡山不断探索旅游新兴业态。建国度假酒店继先后推出房车与集装箱酒店后,二期8栋木屋酒店即将完工;银苑饭店改造正有条不紊推进中;肯德基、古洞咖啡、围炉煮茶、雁山市集等新业态带动消费市场暖流升腾。(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叶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