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大事记
2021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 2023- 02- 28 17: 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1 月

1 日 温州市元旦升国旗仪式暨健身跑活动在市区世纪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机关单位、大中院校、社会团体等5000 多名干部群众参加。

4 日 市四套班子领导陈伟俊、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等率队分赴各地,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落实落细‘两万两千’、凝心聚力‘十四五’”行动。

△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研究 2021 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方案等事项。

5 日 扶贫老区工作办公室等 5 家单位入选省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李晓等 7 名入选省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市委组织部等 10 家单位入选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杨雄文等 20 名入选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 “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这是中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

6 日— 7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率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松江区、嘉定区学习考察。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代表温州市政府与松江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嘉定区签订两地推进“十四五”时期更高质量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 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温州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 《温州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发布。10 日 温州市各界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13 日 《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温州正式启动全面扩大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先行区”建设。

19 日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陈伟俊主持并讲话。会议听取县(市、区)党委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 2020 年法治温州建设工作情况、2021 年法治温州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及有关工作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立法计划起草情况等汇报,审议并通过有关计划文件。

20 日 市政府与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温州基地”。

△ 2020 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揭晓。温州市包珍妮获浙江骄傲年度十大人物,温州医科大学“川藏青光明行”团队获浙江骄傲年度提名,陈庆丰、陈庆生入选年度致敬人物“浙江战疫群体”。

20 日—21 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温州调研。袁家军先后到苍南县三澳核电、龙港市政务客厅、浙南科技城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瓯海区新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温州南站等地进行调研。

21 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温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26 日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入围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8 日 温州市举行“家燕归巢·智汇温州”温籍学子家乡行活动。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温州人才生态最优市 40条 2.0》《高校毕业生招引 510 计划攻坚行动助力百万人才聚温州》等到温就业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 1 月 28 日,浙南公共卫生紧急救援基地开工仪式在温州市举行。

29 日 温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

△ 温州市高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中心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这是我省首个高职教材建设研究中心。

31 日 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2 月

1 日—4 日 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政协主席陈作荣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受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委托,郑朝阳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2 日—5 日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长姚高员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通过《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通过关于温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温州市 2020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21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温州市 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1 年全市和市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5 日 2020 年度温州市市长质量奖及温州市质量管理创新奖企业揭晓。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 5 家企业获温州市市长质量奖 ;浙江嘉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4 家企业获温州市质量管理创新奖。

9 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民主生活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市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 2020 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18 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理解、再贯彻。

△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助力企业发展》,点赞温州市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路径。

19 日 全市召开“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

23 日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决定,每年 3 月 12 日为“温州人才日”。

24 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温州被列为 80 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

25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人民日报》发表理论文章“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8 日 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望江路下穿工程开工。

3 月

1 日 温州市发布《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 《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实施,有效期至 2026 年 12 月 31 日。

2 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杨雄里、邓子新、赵振堂等 9 位院士专家来温,实地调研指导瓯江实验室建设,并走访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基因药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等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会见院士专家团一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与院士专家座谈交流。

△ 市政协审议通过《政协温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

3 日—4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台州、金华学习考察。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代表温州市政府与台州市政府签订《温台民营经济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5 日 2021 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在市行政中心启动,陈伟俊、陈作荣、陈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献爱心,共募集善款 82.4 万元。

8 日 市政府与浙江大学校地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温召开,研究审议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建设发展相关议题。10 日 全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 2021 年“一区一廊”建设工作推进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并讲话,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12 日 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阶段的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13 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16 日 全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课暨廉政教育大会。

△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凭借“高功率大幅面坡口激光切割机”荣获首届中国激光金耀奖新产品金奖。

17 日 全市召开专班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强调,当好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排头兵。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参加。

19 日 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项目在七都启动。

22 日 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政府召开续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23 日 第四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名单发布,温州市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朱程故居两地入选。

25 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26 日 温州市“我来讲党史”万场宣讲进基层暨青少年“红色百年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30 日 温州至格尔木航线开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会见青海省来温代表团一行。

△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通过验收。

4 月

1 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温州市贯彻落实意见。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调研座谈会精神和《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部署温州市贯彻落实意见。

2 日 共青团中央表彰一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温州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浙江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温州市教育局团委书记林德格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5 日 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消弭国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文章,对诞生于温州的“科思奖”进行推广介绍,向在国际科学交流与合作方面成就突出的青年科学家伸出橄榄枝。

6 日 市人大常委会对 2021 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共同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 省科学技术厅发布“2020 年度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名单”,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等 4 家温州高新技术企业榜上有名。

6 日—11 日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教成、王家胜、王胜明一行到温,就监察监督全覆盖工作进行调研。

13 日 温州市举行“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全力推进智能化技改 2.0 版。

14 日 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暨海洋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 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召开。

15 日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在温州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一级巡视员曾林平作宣讲报告。

16 日 市政协研究部署界别“168”工作,并启动“学思建言·书香政协”读书活动 ;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就“促进高水平就业”开展专题协商。

△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监督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19 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温州机场彩虹服务班组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叶燕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 温州市叶圣秀、陶琼伟、顾海丹等 9 人入选全省“最美公务员”。

21 日 温州理工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22 日 中央第七督导组到温开展调研督导,听取温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市委改革委及各专项小组 2020 年工作总结和 2021 年工作要点,审议并通过全面深化农村“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建立“一区一廊”创新资源统筹协调机制、改革经验复制推广清单(第五批)等文件。

△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温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草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 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及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的报告 ;关于提请审议历史文化街区和名村相关保护规划的议案 ;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贯彻实施,《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贯彻实施,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两决定”贯彻实施等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书面印发市政府关于 2020 年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落实情况的报告、市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3 日 2021“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启动仪式。

△ 总投资超 300 亿元、预计年产值约 1000 亿元的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温州。

26 日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拉开序幕,县(市、区)、产业集聚区首场比看活动举行。

△ 温州成立全省首个高校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 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公布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名单,乐清市智能电气产业大脑、永嘉县泵阀(工业阀)产业大脑、鹿城区皮革制鞋产业大脑 3 个试点项目入选。

28 日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2021 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苍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鹿城区藤桥镇入选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29 日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进驻我市开展指导,并召开进驻工作会议,听取温州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

△ 温州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温州供电公司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柯建华等 5 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等 4 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会上表彰 2021 年温州市十大劳动者匠心领军人物、2021 年温州市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 2021 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5 月

3 日 《温州三家人》在央视电视剧频道开播。

7 日 省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平阳县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举行。

△ 由国家档案局推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市档案馆开展。

10 日 市委统战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温州民营经济调研基地揭牌。

11 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专题学习会精神 ;听取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

△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并讲话。

12 日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 2020 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家庭”发布活动暨浙江省家庭家教家风巡讲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温州市谢得力等 10 个家庭入选浙江“最美家庭”名单。

14 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出炉,全市常住人口 957.29 万人,居全省第二位。(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 2020 年 11 月 1 日零时)

△ 温州市两大项目“碳均论英雄”和“金融大脑平台”纳入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应用推广目录。

△ 温州市首个帆艇码头——杨府山帆艇码头投用。

17 日—18 日 全国网信系统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现场交流会在温召开。

18 日 “最美温州人”2020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市广电传媒集团演播大厅举行。温州抗疫群体获得年度致敬奖,温州援鄂医疗队、“川藏青光明行”团队、文泰高速建设团队、致敬人物(马家瑜(已故)、李本春李秀峰(父子)、苏德生等被评为“2020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 市委决定,追授金亦山同志为“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温州市夺得 2020 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瓯海区、龙湾区夺得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银鼎,鹿城区、平阳县、文成县夺得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19 日 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一批家庭医生优秀代表,温州市陈明等 13 人获2021 年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张黎明等 13 人获 2021 年浙江省“优秀护士”,姜方淮等 13 人获 2021 年浙江省“优秀乡村医生”。

△ 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上,以专题片形式展示“温州智造奋楫扬帆新征程”,表彰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

20 日 瓯江实验室揭牌,将打造国际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创新策源地。

△ 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率队到温,开展“六送下乡”“两走进”集中服务活动。

20 日—21 日 四川省阿坝州党政代表团到温开展考察交流。

21 日 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研讨会在温州市召开。会上,全国首个评价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效的“双强”指数发布,温州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城市。

24 日 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温州发绣入选。

26 日—27 日 浙江省城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温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致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作经验交流发言。

27 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成果、《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交流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部署温州市贯彻落实意见。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研讨会精神,传达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

△ 庆祝建党 100 周年·粤港澳地区温商家乡行活动举行。粤港澳地区温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11 个温商回归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

30 日 “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走进温州。来自全市机关干部职工、文广旅系统和高校师生代表等 500 多人聆听专场宣讲。

△ 温州市率全国之先正式实施“两个健康”地方标准(市统计局、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市工商联、温州商学院、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两项温州市地方标准,简称“两个健康”标准)。这是全国首个关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评价的地方标准。

△ 温州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名单。

31 日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三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名单,温州市瓯绣系列产品、瓯塑《瓯越山水》、白糖双炊糕等 12 项商品榜上有名。

6 月

1 日 温州市“红领巾科学院”成立。市委副书记陈浩和少先队员代表共同为“红领巾科学院”揭牌,聘任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首席科学家宋伟宏为“红领巾科学院”名誉院长,并聘任 10 位“红领巾科学院”第一批导师,设立中国眼谷等 10 个单位为“红领巾科学院”第一批科普实践基地。

8 日 “党课开讲啦”温州主场活动暨温州市“五个一百”大型红色融媒体节目展播启动仪式,在温州广电集团演播大厅举行。

9 日 温州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

11 日,温州 12 个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全部挂牌成立。

15 日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温州市共有 25 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奖。

17 日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监督温州市“251”工程推进情况。

17 日—19 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学习考察,对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两地签署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代表团一行考察理县通化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和马尔康市松岗古碉群等援建项目,看望部分在川温商代表、援川干部。

22 日 全市新党员集中宣誓活动在瓯海区中共浙南一大会址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领誓并作寄语讲话。

△ 市政府与自然资源部东海局签订合作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和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局长黄海波一同见证签约。

23 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23 日—24 日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王石红为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听取和审议《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听取我市部分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 ;市监委主任张建明作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

25 日 《百年荣耀·潮涌瓯江——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型图片展》在温州大剧院西广场开幕。

29 日 温州首家省级产教融合基地揭牌。

△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公布,温州市杨晓峰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周鹏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党支部、瑞安市曹村镇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7 月

2 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精神,部署温州市贯彻落实意见。

5 日 温州市首家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举行。

7 日 温州银保监分局发布“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开展综合评价的指标。

10 日 2021 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开幕。

13 日 温州市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入选省第一批省级标准国际化试点、示范和培育基地名单。

13 日—14 日 省长郑栅洁在文成、泰顺调研。

15 日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姚高员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方案(2021—2025 年)》和《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决定》。

18 日  浙 江 省 首 个 5A 级 品 质 温泉——瑞安湖岭 5A 温泉度假区开工。

21 日 市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会议听取全市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安排和相关牵头部门工作汇报,研究《温州市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账”S0》《温州市数字化改革勇争先“三张清单”》《温州市数字化改革重大需求多跨场景目录动态管理工作机制》等。

26 日 全市半年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和平安形势,就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部署。

27 日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21年第二次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举行。现场会展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攻坚任务完成情况。

△ 住建部下发《关于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的函》,同意温州市等 5 地作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

△ 第五届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获奖作品揭晓,《新海霞》获评最佳短纪录片,《世界矾都》获评优秀长纪录片。

8 月

3 日 全市建设新时代美丽温州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9 日 《温州通史》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

18 日 省科学技术协会发文公布2021 年“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和“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市、区)名单,我市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入选“科创中国”省级创新基地,瑞安市列入“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市、区)。

19 日 由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评选结果揭晓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川藏青光明行团队等 10 个团队和个人获评十大“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称号。

20 日 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创中国”试点建设推进会召开。会上,播放《科技创新看温州》专题片 ;市领导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省创新型领军企业等颁奖 ;市政府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 6 家国家级学会签订合作协议;10 家重大创新平台、14 项重大科创项目签约落户温州 ;市科技局、市科协、瓯海区及中国眼谷代表作了发言。

24 日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 2021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洞头东屏街道“七夕民俗风情节”、平阳青街畲族乡“平阳畲族三月三”、泰顺司前畲族镇“畲族文化”、永嘉碧莲镇“应界坑乱弹”、瑞安市“温州鼓词”5地入选。

25 日—26 日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 2021 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主持。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决定》《关于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决议》《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温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关于建立温州市选举工作委员会的决定》以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30 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刘小涛同志任职的决定。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到会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批准 :刘小涛同志任中共浙江省委委员、常委 ;省委决定:刘小涛同志兼任中共温州市委书记。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学伟宣读中央和省委的决定。省委常委、新任市委书记刘小涛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换届考察组组长马光明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参加会议。

△ 在北京举行的第 12 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上,举行 2022 年“东亚文化之都”授牌仪式,温州市被授予“东亚文化之都”称号,成为中国第十个当选城市。

9 月

2 日—3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到平阳县瞻仰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并赴文成县、泰顺县调研共同富裕工作。

5 日 第 11 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鹿城区慈善总会红日亭义工队负责人孙兰香获“2017 年至 2019年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慈善楷模”奖

项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荣获“2017 年至 2019 年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慈善项目”奖项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荣获“2020 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捐赠个人”奖项。

6 日 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路率吉林市政府考察团到温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7 日—8 日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温州调研。袁家军先后到泰顺县浙江康鸿生物科技公司,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罗阳镇文祥湖广场,文成县二源镇文成农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南田镇武阳村等地,就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

10 日 温州市庆祝第 37 个教师节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

△ 全市“瓯江红·城市驿站”集中启用。

15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率队赴中国科协,拜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双方就办好 2021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全面推动峰会成果落地见效等进行座谈交流。

△ 温州版权馆揭牌开馆。这是温州市推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15 日—16 日 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率队到温,调研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和“数字政协”建设等情况调研。

17 日 “千里共明月”2021 世界温州人云社区中秋联谊会在江心屿贤雅园举行。

△ 全市重大项目“百日攻坚”动员会召开。

△ 2017—2020 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个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在陕西西安举行。温州市体育局等 11 家单位和张志宏等 9名个人受表彰。

△ 最美温州人·第八届温州市道德模范发布活动在温州广电中心举行。陈洁、刘永红等 14 名道德模范受表彰。

△ 温州小将王芝琳在第 14 届全运会女子 10 米气步枪决赛中摘得金牌。

18 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温州市洞头景区、渔寮景区、泽雅景区、中雁荡山旅游区、雁荡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 5 个项目名列其中。

22 日 第 14 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行。代表浙江参赛的温州苍南队在首日赛事中勇夺男子 500 米直道赛冠军。

24 日 温州市与省海港集团举行工作交流会,双方就进一步加快温州港建设发展、做大做强港口业务、全面提升温州港发展能级等进行交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 市政府召开海洋强市建设领导小组例会,听取今年以来海洋强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25 日 西藏那曲市党政代表团到温考察。

26 日 全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召开。大会播放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典型实践案例专题片,发布新一轮制造业“腾

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四张清单”和制造业领域“卡脖子”科技攻关项目榜单,亮晒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攻坚行动承诺书,并为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颁奖。

26 日 —27 日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到温调研妇女工作。

27 日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张健为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8 日 全市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上,播放我市“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专题视频 ;市政府与省农业科学院签订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战略合作协议 ;表彰一批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农技人员等先进单位和个人。

29 日 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命名 20 家单位为第十二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州道德馆、泰顺县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榜上有名。

30 日 全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烈士家属、驻温部队代表、退役军人等社会各界代表,到市区翠微山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 温州市“温州学”研究工程重要学术成果——《温州话辞典》首发面世。

10 月

11 日 2021 浙江省暨温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温启动。启动仪式上,揭晓“护你行动 创新传播”全国网络安全典型传播案例,公布 2021 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优秀案例,并以视频形式展播温州网络安全工作。

12 日 “永远跟党走”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13 日 全市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动员部署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14 日 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温州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2021 年重点工作、推进“扩中”“提低”、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民意通达等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四张清单”、试点名单、“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及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绩效考评办法等文件。

△ 全市乡镇换届有关工作部署会召开。

15 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 110周年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 温州市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举行工作交流会,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19 日 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温州大学南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HappyProsthesis- 乐肢”和温州红点工业设计中心的“海难伸展式救援衣”分别获得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产品奖和创意奖金奖。

21 日 温州市一批数字化改革惠企利民典型应用集中启用——温州城市频道“瓯易办”升级亮相,“科通”“招商云”“安心托幼”等应用上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宣布启用。

21 日—22 日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关于制定〈温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条例〉的议案》审议结果报告、《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的议案》及人事任免事项等。

22 日 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导。

18 日—24 日 中国首届儿童文学动漫周在瑞安举办。开幕式上,发布“首届中国儿童文学动漫优秀作品推介”,举行全国首个“剧本秀文化街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4 日 温州市分别与中国平安集团、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世界 500强企业举行工作座谈会,交流对接深化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杜鹏,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等出席座谈并讲话。

26 日 省第 25 个环卫工人节在绍兴举行。25 个市容环卫工作集体和 100名个人被通报表扬。温州市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等 4 个集体、蔡利光等 11名个人入选表彰名单。

△ 浙江奥运全运健儿凯旋总结表彰大会在杭州举行,授予国家队主教练夏煊泽“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授予郑思维、徐嘉余等队员个人一等功荣誉。

26 日—27 日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到温州调研经济转型升级和山区县发展情况。王浩一行先后到温州生态园、中国眼谷、永嘉县源头村等地调研。

28 日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支持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行动计划》发布会举行。

29 日—31 日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到温指导工作。

31 日 2021“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在三垟湿地公园榕园开幕。

11 月

1 日 2021 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展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果,发布《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温州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中列第二位。

3 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温州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超软土地基排水体防淤堵高效处理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人本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参与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温州大学作为参与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海岛 / 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分别获得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4 日 温州市首次府检联席会议召开。

△ 温州市中医院朱文宗、欧阳钦、朱小区、董飞侠、曾耀明 5 名专家获第四批“全国中医优秀人才”称号。

5 日 市政府与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 日 省政府发布《关于命名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的通知》,温州市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文成森林氧吧小镇获命名。

8 日 温州“非遗百家坊”揭牌仪式在南塘举行。

10 日 纪念中共浙南特委成立 85周年座谈会在泰顺县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并讲话。座谈会上,老红军老战士代表陈法文作视频讲话。刘英烈士长孙刘红宇代读了刘英之子刘锡荣的讲话。粟裕大将后人粟志军、龙跃同志后人龙智颖、程美兴同志后人程峰等作了发言。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金延锋,市领导王军等出席座谈。

11 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 天大会战动员会。

△ 中国眼谷眼视光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龙湾区举行。论坛上举行浙江省特色小镇——“中国眼谷小镇”“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浙江省内外贸一体化示范基地启动仪式。2021 中国眼谷专家委员会授牌,中国眼谷视频号正式上线。

12 日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会址暨温州国际博览中心,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工。

△  市委、市政府部署推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山海协作工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具体部署,市领导王军、陈建明等出席。

△ 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杭州举行,我市马家瑜、林爱莲、张金星 3 名省道德模范接受表彰。

13 日—14 日 2021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召开。峰会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以“责任、创新、合作——青年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行动”为年度议题。国际科学理事会主席彼得·格拉克曼,钟南山等 130 多名国内外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活动。会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π 社区揭牌落地温州。

18 日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 2021 年院士增选名单,温籍科学家、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专家林海帆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 中国侨联公布第七批“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名单。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园)成功入选。

22 日 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市的潘寿法、杨森权荣记一等功。

24 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温州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实施方案》。

△ 省人民政府发文对在第 11 届全国残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单位和个人及在第 16 届夏季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温州市残联获全国残运会行政嘉奖一次,徐家辉等三人获全国残运会个人二等功一次,陈俊祥等7 人获全国残运会通报褒奖一次。胡明耀获东京残奥会一等功一次。

25 日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获批,总投资 71.33 亿元。该项目已列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 年)》。

28 日 乐清市胡金芬家庭、瑞安市李永琳家庭、苍南县周玉香家庭、平阳县陈银松家庭 4户家庭获 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殊荣。

29 日 温州至意大利米兰的国际货运航线开通。

12 月

1 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温州市贯彻落实意见。

△ “海内外共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温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海外宣讲专场在温州肯恩大学举行,采取网络直播,连线法国、意大利等国的侨团侨领及华人代表。

3 日  市 委 举 行“ 学 习 贯 彻 党 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 温州市—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公参张伟、市长姚高员、塔那那利佛市市长奈纳出席。

△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公布 2021 年度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名单,池云川、蔡其将、宋玲华三人入选最美志愿者,徐盛洁、张易入选最美志愿工作者,温州仁爱义工协会等三个组织入选最佳志愿服务与组织,“温”暖“那”灯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瓯海区景山街道西山社区、泰顺县司前畲族司前村等入选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

5 日 新一届县(市、区)领导班子人选集体谈话会举行。

7 日 中宣部、教育部公布 10 名2021 年“最美大学生”。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黄君婷获此殊荣。

9 日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

△ 中共温州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成立。

9 日—10 日 共青团温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张呈念当选新一届团市委书记。

10 日 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的 RCEP 电气行业合作会议 RCEP 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成立。

12 日 温州广电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摄制选送的《新海霞》,获第 27 届中国纪录片短片十佳作品大奖。

△ 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和中共瑞安市委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13 日 温州发布全国首个《流动书巴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15 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通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专项督查情况。审议并通过《温州市统一战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市域样板行动计划(2021—2025)》《关于促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市属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

△ 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温州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市委政法委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洞头区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并获得“长安杯”。

16 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温州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

20 日 市领导刘小涛、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张振丰等以选民身份参加鹿城区人大代表选举。

21 日 全市数字化改革现场观摩会召开。会上,市委政法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分别演示了“追风捕影”涉稳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建设项目全周期服务管理等应用。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

△ 全国妇联印发《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等5 个单位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林宝辉等 3 人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22 日 《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程

启动。永嘉学派馆开馆。

△ 财政部公布的 2021 年中国政府采购奖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名单中,温州市财政局上榜,成为浙江省唯一获表彰地市。

△ 2021 年度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优胜县(市、区)名单公布,温州市洞头区、泰顺县、平阳县、文成县、鹿城区、永嘉县 6 个县(市、区)获评省级优胜县(市、区)。

△ 温州往返美国洛杉矶国际货运航线开通。

22 日—23 日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 2020 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整改落实情况、2022 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温州市 2021 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温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草案)》议案并作说明。听取和审议 2022 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初审报告和2021 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市监委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市中院关于法官队伍建设及接受履职评议情况的报告。听取我市选举产生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批准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关于制定〈温州市五马步行街区保护规定〉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的决定,以及十个重点审查的 2022 年度市级部门预算草案。

24日 温州市跨境电商学院授牌成立。

26 日 温州子城遗址入选 2021 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30 日 温州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31 日 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信。王达武当选为市工商联第十三届执委会主席、市总商会第十三届会长。

△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命名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的通知》,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市世界温州人服务中心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