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接听12345热线
发布日期: 2023- 02- 28 09: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企业年报要注意哪些事宜?私房菜没有明码标价是否合理……2月27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丹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1个半小时内,共接听14名市民电话,回应9名网友互动提问。内容涉及业务办理、消费纠纷、外卖阳光厨房、儿童化妆品等问题。

市民方女士来电咨询,打开外卖阳光厨房经常看到的是黑屏,这种情况市场监管部门会怎么处理?王丹表示,目前我市已建成外卖“阳光厨房”2.1万家,外卖商家规范使用封签率达85%。对阳光厨房打不开、视频转位以及未使用外卖封签等问题的,一旦发现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依法立案查处。

“在商超购物经常会看到食品包装上印有浙食链二维码,这个二维码有什么用处吗?”市民李女士打进热线问。王丹介绍,“浙食链”系统的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市的食品安全进入了从农田(车间)到餐桌全程监管的新阶段。“浙食链”在“浙冷链”的基础上,构建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实现预包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厂厂(场场)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让老百姓吃得更加放心。目前温州浙食链激活主体5.4万家,上链产品42.6万批次以上,指标数持续领跑全省。

市民王女士来电询问,网购的盲盒锅具不能退货,该如何维权?“盲盒商品不退不换、盲盒拆了就不能退都是不合理的。”王丹表示,若收到的盲盒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与宣传不符的,可依法要求商家退换货。如果不同意退货,消费者可以保留好消费的单据、聊天记录等,向网店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市民陈女士来电咨询,市面上有很多儿童彩妆礼盒,这些成分对儿童安全吗?王丹称,儿童化妆品是指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为了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管,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因此,消费者购买儿童化妆品时务必认准这个标识。

近年来,全市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但一些郊区、乡村的农贸市场基础还较差,会有什么新的举措?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已连续牵头开展两轮的改造提升,市本级财政投入1.1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3.8亿元,推动全市农贸市场跨越式发展,接下来我市将通过建设“数字驾驶舱”、打造智慧快检室、开辟特色农产品专区等举措,对农贸市场进行新一轮改造升级。

此外,市民郑先生来电投诉小区内开设无证无照面店,吴先生对营业执照注销问题进行了解……对于市民反映的情况,王丹一一进行细致、专业的答复,并承诺将及时整理总结群众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第一时间做好对接处理。 (记者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