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乌牛早茶采摘将至 农技人员送“茶经”
发布日期:2023-02-03 10:21:27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永嘉 字体:[ ]

近期,乌牛早茶进入抽芽阶段,2月1日,永嘉县农业专家走访各地 ,现场指导茶农做好早茶采摘前的准备工作,预计首茬乌牛早茶将于2月10日左右开采。

在乌牛街道马岙村, 两千余亩的茶树郁郁葱葱,枝叶间,一个个嫩绿的新芽冒出。农业专家和茶农在碧绿的田埂间穿梭,对茶叶的长势、抽芽等情况进行查看。

马岙村是永嘉县最早种植乌牛早茶的村庄之一,也是浙江省重点茶园,地理条件优越,茶叶品质优良,从90年代的几十亩到如今的2000亩,马岙实现了“家家户户种茶树,家家户户有收入”。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张伯平说:“马岙村作为永嘉乌牛早茶的核心产区之一,独特的小气候有助于茶叶品质的提升。根据我们今天的走访判断以及近期天气预报情况来看,应该在2月10号就会有少量采摘,大概到2月中旬的时候就可以进行大规模的采摘了。”

在茶园里,看着茶树间突兀生长的大树,拥有二十多年种茶经验的刘顺生也不禁犯了难,这些大树的存在是否会影响茶园的美观,又是否会影响茶叶的生长?对此,他特意向农业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专家积极回应。

张伯平说:“茶树是喜湿喜阴的,树木涵养水源的能力比较强,你能明显感觉到树下面的茶叶芽长得快得多也粗壮得多;另外,茶园里面长着树也是一种风景。”听完专家的建议,刘顺生提起的心也放回了肚子。

随后,记者跟随专家们来到了乌牛早茶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作人员正在对机器做着最后的检修,为早茶的生产把好制作关口。东蒙山乌牛早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蒋良棕说道:“目前厂房的清洁以及机器的检修工作已经基本全部完成,只要新茶上来,马上就可以开始生产了。”

“茶叶的采摘、制作、销售都是我们自己把关的,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大批的老客户预定了第一批茶叶,最近有很多新客户来店里询问什么时候有新茶并预定了一定的数量的茶叶。”乌牛早茶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敢春告诉记者,乌牛早茶临近开采期,茶叶销售也迎来新热潮。(记者 李彩云 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