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公安笃行不怠 助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3- 02- 03 09: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千年商港,四海归航。

温州商行天下,港通未来,全球共有245万在外温商。今年的省委、市委“新春第一会”,给温商创新创业注入强劲动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新春第一会”精神,温州公安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笃行“亲警务”工作导向,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公安“放管服”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全力营造最优法治保障环境、最优社会治安环境、最优政务服务环境,为温商创新创业、回归回家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打造最优法治保障环境

“这次我们品牌利益得到维护,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2023温商大会上受到温州市政府表彰的一家温州公司的负责人拉着办案民警的手,感慨说道。

此前,瓯海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非法制造销售假冒该公司注册商标标识案,成功摧毁位于山东省汶上县一个制假售假团伙,现场缴获假冒知名品牌童装1万余件、假冒商标5万多个,案值达3000余万元。

为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温州公安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法院等9家单位,首创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1+5+N”运作体系,打造集侦查打击、部门协同、助企服务为一体的知产保护机制,2022年抓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369人、同比上升31.3%。

据悉,温州公安一直以来坚持以打开路,紧盯破坏企业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活动,开展“护航”“昆仑”“剑锋”等专项行动,2022年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70余起;查处5类重点涉企案件12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3900多万元;精准打击涉企电信网络诈骗,劝阻160余家企业免受诈骗,避免损失23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发展环境。同时,严格执行重大涉企敏感案件报告、企业轻微违规“首次不罚”和涉企刑事案件慎用强制措施等制度,2022年以来对290余起涉企轻微违规行为实施“首次不罚”,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强化社会基层治理  打造最优社会治安环境

苍南渔寮景区年接待游客量高达30多万人次,游客一多难免产生各式各样的矛盾纠纷。“过去我们调解纠纷都是部门各行其责,调解的效率不是很高,现在我们在景区推行‘警政联盟’和‘双护航长’,大大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率和隐患整改率。”苍南县公安局安防管理大队项目负责人张加康介绍道。

温州旅游资源丰富,全市共有星级旅游景区81个。为做好景区等重点部位的服务管理,温州公安创新推出“两员三必”制度,在重点项目、电镀园区和星级旅游景区共设立警务专员217名,2022年共实地走访检查1028次,出动有效接处警1659次,调解矛盾纠纷836起,排查整改各类隐患655条。

温州公安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坚持清而有为和亲而有度相统一,强化政策协调配套,构建协同合作机制,深入开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亲清新型警企关系十大行动,大力实施助企纾困护企发展10项措施、100项便民利企举措,依托警务专员大走访综合平台,实现涉企问题常态化收集、流转、解决、反馈、监督的闭环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2022年以来共组织走访服务企业9600家(次),收集办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政务职能审批服务等问题407个,确保278个省市重点工程无障碍推进。

推进“放管服”改革  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

近日,温州某电器企业派员前往泰国从事商务洽谈,开拓海外业务,临行前才发现相关员工护照已过期。如果错过此次集体出国抢订单,公司来年损失不可估量。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得知情况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用最快的时间将员工护照办好,解决了企业难题。

为护航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交流交往,护航“海外抢单”,2022年12月底,温州公安率全省之先推出在出入境大厅设立企业商务专窗、为紧急出国商务开通“绿色通道”、周六“不打烊”预约办证、外国人“一件事”办理等六项保障出入境政策落实的便利措施。

与此同时,温州公安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可信身份认证”“一窗通办”“一件事”“跨省通办”等系列创新举措,全市172个公安政务服务网点共开设通办窗口271个,全市通办网点覆盖率100%,通办窗口全年累计办理各类公安政务服务事项85.4万件。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张建宁 翁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