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围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发布日期: 2023- 02- 04 10: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月3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个候选项目参评,后续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浙江共有两个项目入围初评,其中包括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地处温州古城北大门“朔门”之外,是配合基建考古发掘的成功典范。2021年10月,该遗址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考古前置工作中陆续被发现,主要遗迹有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存、成组码头、浴所、木构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等,并出土了沉船2艘,以及数以十吨计的瓷片和形式各样的漆木器等重要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尤以宋元为主。该遗址考古发掘所揭示的遗址群,集古航标、古港、古城于一身,以码头、沉船、龙泉窑外销瓷器等商港元素重现了温州港“一片繁华海上头”的昔日胜景。

各级专家认为,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群集齐各大要素,遗迹全、规模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堪称国内唯一、世界罕见,实证了温州港是我国古代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节点。该遗址的发掘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海丝港口类遗产的空白,是海丝申遗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同样也是近年来我国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

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温州“海丝”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商贸物流繁荣,北宋时就是港口重镇、对外贸易口岸;南宋时海上贸易尤其发达,是四大海港之一;唐宋元繁盛期,温州港兴旺繁荣,来往船只和各国商人络绎不绝。目前,温州共拥有两大“海丝”史迹点,即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和江心屿东、西塔。朔门古港遗址发现后,江心屿双塔纳入古港遗址,拟作为遗产区进行整体规划和保护。另悉,当前,温州正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推进温州宋元码头遗址保护利用”的部署要求和遗址本身的价值,着手向全球招标设计方案,高标准谋划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让文物“活”起来。(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