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乌牛早新鲜上市 永嘉章当茶农采收忙
发布日期:2023-03-01 09:46:12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永嘉 字体:[ ]

春风和煦,茶园飘香。近日,永嘉县乌牛早新鲜上市,各地采茶工人忙着采摘新茶。

在茗岙乡章当村的茶园内,采茶工潘育茹和陈玲风正在自家茶园采摘茶青,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他们穿梭在茶垄间,娴熟地采摘着早茶嫩芽。采茶工潘育如告诉记者,她从前两天就开始采摘茶青,采茶的时间要看天气,接下来可能有二十来天的时间去采摘茶叶。“我们自己种一点茶叶,收入还可以。如果收购价格高,会考虑卖掉,如果不高,炒来自己喝。”陈玲风说道。

来自各地的茶商们在茶山下守候,第一时间收购本地茶农刚刚采摘的茶青。绍兴新昌的茶叶商梁燕芳告诉记者,往年的早茶从去年正月初三、初四便上市了。今年天气较冷,早茶茶叶采摘时间推迟。“今年的茶叶受冻了,现在还没有完全长出来,量不多,一个人去摘只有1、2斤。这里的茶叶很好很香,也有名气,每年都有很多客商来收。”采茶工潘大娘说道。

由于去年干旱,茶叶产量减少,但质量仍能得到保障,茶叶收购的价格也较往年更高。“这里的茶叶前几天刚上市,一上市我们就过来了,茶叶芽子比较短比较小,采工很好,香味也特别好,我们就喜欢这边的茶叶。”梁燕芳说道。

在浙江五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标准化茶叶加工车间内,机器正轰隆作响。茶农们采摘的茶叶在这里经过摊青、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香味越发浓郁醇厚,浙江五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潘义时不时用手探探茶叶的温度、捧起茶叶闻闻茶香。“我们公司一年产量有5到8吨,产值500多万元。”潘义说道。

章当村共有茶园1500余亩,占茗岙乡茶叶种植面积的75%,其中乌牛早茶1000余亩,此外还有少量白茶与黄金芽茶。据章当村党支部书记潘成旦介绍,去年章当村盘活村内老茶树资源,开发红茶新品种,成为章当村的第四种茶。“今年我们准备引进一批做红茶的设备,再与中国茶叶研究所合作开发功夫红茶。功夫红茶香气比较纯正,准备打造成为我们章当村的一个新品牌。”潘义说道。

据了解,正式进入采摘期后,2月底至4月20号为章当村的采茶旺季,采茶季将一直持续到五月中旬。(记者 王子樟 赵凯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