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文成以统战为引领,让90后回归创业并参与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3-03-10 10:32:49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春天里,在文成县周山乡官垟村,徐林种下的彩色油菜花迎来第一次绽放。

很多人开着车赶到这里,看一看这些黄的、白的、粉的、橙的和紫的花。

徐林拜托村民留一些空的院子方便大家停车,同时帮他看着花田,村民很爽快答应了下来。

这位来到山村才两年的90后民宿主,已经和周边居民交上了朋友。他会在重阳节自己摆酒请村里老人,会在平时帮大家销售山货土鸡,还会在基层治理中发挥调解功能……

如今,文成聚集了一批像徐林这样的青年创业者。他们有的从国外或者大城市归来;有的被这里的山水乡土所吸引,带着回归田园的理想定居山乡。该县统战工作者捕捉到了山区发展的这个趋势,引领这些90后归雁利用他们活跃的思维,在助力强化基层治理、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中崭露头角。

徐林和“稻语小筑”——  找回和美乡村的诗意

南京长大的徐林,一直记着小时候和外婆在文成的日子。这些年,他常常带着无人机,来文成寻找童年的记忆。

有一次,他在山路上碰到周山乡干部。对方听说他正在寻找合适的地方开发文旅项目,就带他去看官垟村一间废弃小学。两层、6个教室的小校舍,校门口空地和围墙围成一个小院,校舍后的操场正对着一片梯田……这番场景,让徐林找到了在文成开始新生活的希望。

他盘掉自己在南京创下的物流产业,带着老婆孩子来到周山,开始围绕这间学校打造民宿“稻语小筑”。

徐林很清楚,仅凭民宿有限的房间、季节性的花海,生意的天花板终究太低。但利用这些引流,开发新媒体、短视频业务,既是他最大的爱好,也具有更好的商机。

打造“稻语小筑”至今,徐林已经从周边村民手中流转来60亩土地,带动几十位村民参与基建、彩色油菜花种植、民宿保洁等工作,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为他们合计增收七八十万元。这些举措,都拉近了和村民间的关系,也为他助力强化基层治理打下基础。

有一回,乡里推进山区道路建设,需要占用一户村民土地,可那家并不同意。基层干部和徐林一起上门,耐心听完村民诉求,再以“稻语小筑”为例子,解释道路建设对全乡包括村民自身发展的意义,最终取得了他对工程的支持。

在文成,徐林的经历并非个例。这些90后归雁,更愿意为建设和美乡村贡献力量。从产业入手,则是他们擅长使用的方法。

90后黄靖托管了意大利的生意,回老家打造“寒舍迴塘”系列民宿,带动周边发展文旅产业;90后胡植柱,从意大利回国投身石雕行业和文创产品开发,并参与村里民事纠纷调解;90后叶子稀,从意大利回国投资农产品深加工和预制菜生产,助力糯米山药滞销农户打开销路……

90后回归创业者—— 统战助推治理现代化

引领年轻的回归创业者参与基层治理,是近年来文成推动“统战+乡贤”工作形成合力、助推山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亮点举措。

该县持续深化整合大统战法宝作用,组建“侨事佬”“和立方调解联盟”等一批志愿者队伍,团结引领广大统一战线人士,投身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统战+乡贤+调解”工作模式。拓展延伸统战服务范围,将新乡贤地缘人缘亲缘优势融入乡村基层治理,发挥这一群体在推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助力调解社会矛盾关系,探索和谐有序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

在这项工作中,文成注重聚焦乡村振兴、扩中提低和共同富裕,以产业招引留住90后归雁。

该县以实施百个侨团(商会)扶百村助千生结万户等活动为载体,搭建侨家乐等吸引外来资金直达村居的品牌和平台,招引侨胞回乡、投资回流。引导他们投资现代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文创等乡村产业,帮助他们得到合适的投资回报和创业获得感。

在此基础上,文成聚焦治理能力提升,引导90后回归创业者等社会群体,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

该县发动他们进驻镇级社会治理中心,主动参与镇村发展谋划、矛盾纠纷调解。通过广纳各界人才,吸收有专业知识的各类人员担任调解员,依托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调解员”“同心云上法律服务”等平台,帮助调处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定期会商,及时将相关意见建议、群众呼声等向镇级社会治理中心通报,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此外,该县还依托乡贤组织,以乡镇为单位,支持90后归雁加入或打造纠纷调解工作品牌。以新乡贤联谊会为载体,创建独具文成统战特色的“山城贤汇”新乡贤工作品牌,致力迈向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记者 张睿 通讯员 包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