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泰顺大龙口村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 2023- 03- 16 08: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大龙口村开启全村种花模式,不少村民种着种着就养成了习惯。 (泰顺县提供)

紫薇、月季、山茶、多肉、仙人掌……走进有着泰顺“最美花园村”美誉的雪溪乡大龙口村,只见一条从村口延伸到村尾的公路开满鲜花,路面干净整洁,路两边的村民家门口也都种植了各种各样的植物,一派春意盎然的田园风光。今年,在以往积极整治村庄环境的基础上,大龙口村再次全力投入到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征程中。

“这些年来,养花种花已经成了全村人的好习惯。”在大龙口村村民刘芝香的院子里,上百种花卉竞相开放,院中还布置了小型盆景、秋千茶座,刘芝香依托家里盖的四层小楼,开办了共有九个客房的民宿,每个房间推窗望去,都能看到鲜花,因为这个缘故,刘芝香家获得省市级美丽庭院荣誉。“有些城里来的客人在我家民宿过夜,会很高兴地告诉我在这里睡得香。”客人的称赞,让刘芝香更有信心把民宿经营好,今年,她打理院中的鲜花更用心了。

大龙口村今非昔比。以前,村里家家有旱厕,气味就让人止步。为了改变这种村庄环境,雪溪乡2017年组织大龙口村等村的干部们到杭州、衢州学习先进经验。“学习回来就开始干,党员干部带头拆旱厕,一个星期拆除了78个旱厕,村里没臭味了。”大龙口村党支部书记杨长鎏介绍,大龙口村在全面消除“脏乱差”点后,想进一步用花卉装扮环境,但起初村民参与热情并不高,村里灵机一动,动员村嫂的力量——组织100多名妇女开会,每家领3个花盆,自此开启全村种花模式,不少村民种着种着就养成了习惯,多家农户家中如今养着上百盆鲜花。有了花,村民也开始尝试打理庭院,在一些村民家中,原本随意丢弃的汽车轮胎、锅碗瓢盆和鼓风机等杂物,经人们的巧手变废为宝后,“变身”特色花盆,成为乡村的别样风景。现在的大龙口家家有花,处处是景,家家户户都是“护花使者”,全村获评市级以上美丽庭院的有16家,省级一家。

村中改善后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大龙口村的“美丽颜值”近年开始向“经济价值”转化:有村民在家开设民宿,有人精心培育花卉供游人选购。因为大龙口村持续维护着整洁优美的环境,今年2月21日,也就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当天,雪溪乡第二届“二月二”农耕文化旅游节特意选在大龙口村举办,这场盛会再次为大龙口村吸引来了上千人,有人气就有消费,大龙口村民的农产品借此机会又热卖了一场。

眼瞅着美好环境带来的益处,大龙口村人对环境越发重视。最近,大龙口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大龙口村和美乡村建设村民承诺书,每家每户积极签订承诺书,承诺不在房前屋后圈养鸡鸭家禽、不在房前屋后乱堆放杂物柴草、不在房前屋后乱扔垃圾。今年起,村中每月将对各家各户环境卫生情况打分,并将分数在村公开栏公布,以“房前屋后发现一个烟头扣一分,一个垃圾袋扣两分,乱堆放放一堆扣20分”为评分标准,得分前十名的农户,每户将得到100元的奖补,以此进一步促进村民自觉清理卫生、主动维护村庄环境,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