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市级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3-16
公开方式
助力我市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 2023- 03- 16 08: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市住建局召开浙江省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系统(温州)暨温州市施工图二三维(BIM)联审应用上线会。这标志着我市城市智能建造将迈入新里程。

据介绍,温州市施工图二三维(BIM)联审系统创新提出了施工图审查从二维平面图纸向包含三维立体模型在内的结构化数据审查转化的技术理念,通过“图形引擎、规则引擎”等核心能力的开发,推动人工审查向智能辅助审查的转变,实现施工图审查业务的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从而提升审查效率与监管能力。记者了解到,随着BIM技术在工程全过程的广泛应用,也将助力我市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互联网+BIM”工程数字化管理应用场景的新突破和新亮点。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精建精美”行动不断深化以来,从“两线三片”重点区块重点项目的先行先试,到实现温州市区土地出让项目BIM技术应用全覆盖,再到今年在浙江省内首创施工图二三维(BIM)联合审查,都是我市推动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今年,我市将围绕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建造双试点融合发展,体系化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

据介绍,为引导BIM技术科学正向应用,我市将以示范项目为样板,扩大市区试点示范项目的培育范围,逐步在大型房地产项目土地出让时设置项目采用BIM正向设计、进行全过程咨询管理等条件,以此提高房地产项目建设的智能化水平。

此外,我市将积极培育BIM技术“产学研”融合队伍,联合高校建立健全温州市BIM研究中心,开设BIM技术相关本、专科专业。同时,计划聚焦BIM技术前沿、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举办智能建造高峰论坛。(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