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3-16
公开方式
永嘉数字科技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 2023- 03- 16 09: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由于干旱少雨天气持续,火险指数不断攀升,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永嘉沙头镇引入智慧森林监控防火系统,实现森林防火实时可视化、智能化监控,在森林早期火情监测及火灾扑救中发挥关键作用。

“我们已经在8个森林防火重点村的田间地头上安装了智慧森林监控防火系统,值班人员和驻村干部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查看是否有农民在田园里烧灰积肥,或是在山上野外用火,一经发现,就会立刻通知护林员或者村干部到相应的位置去制止该行为,将火险隐患降到最低。”沙头镇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叶圣满,一边介绍着系统的使用方法,一边正忙碌地整理近期系统反馈的信息。

而在响山村入山口处,只见电线杆上安装有四个摄像头,实现了对该重点田园、山地无死角的监控,工作人员可实时远程监控预警,以数字化通讯为手段,落实“早发现、早处置、早处罚”的原则,力争把森林火灾扑灭在萌芽或始发阶段。

据介绍,以前由秸秆焚烧或者烟花爆竹燃放引起的烟灰,都是由村干部或者护林员通知镇里,而现在有了智慧监控系统,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在视频监控室或者手机APP上实时查看。该系统总共分三期来建设,目前第一期25个站点已安装完成。 (永嘉融媒记者 李彩云 葛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