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永嘉云岭乡南山村:“党建+”助力 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3-03-17 07:38:24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三月的南山村春风习习,家家庭院精巧,户户鲜花点缀。来到悠然南山农旅工程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更是热火朝天地干着……近年来,永嘉县云岭乡南山村借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乡贤力量,大力发展农旅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促进党群同心,该村打造共享场所,合理布局服务、活动、办公等功能区,提供党员教育、群团活动、文体娱乐、业务办理等“一站式”便民服务。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组建6人暖心小分队,上门开展药品代配代买、政策宣传引导、心理疏导等服务;成立一支由1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结合传统节日,聚焦“一老一小一特”重点人群,开展健康义诊、慰问探访等活动。

在村两委的努力下,汇聚乡贤力量,激发投资热情,谋划打造2家精品民宿,投资约3300万元,预计带动就业100余人。为助力村民共富,推行村级公司村民入股模式,除乡贤注资外,号召村民积极“入股”,现已筹资20余万元。将每月20日固定为“乡贤服务日”,充分发挥乡贤回报桑梓的积极性,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以“党建+产业”为抓手,大力推进网红花海项目,将约200亩林地开发培育10000株梅花树、樱花树、桃花树,形成融“美丽花海观赏+高山水果采摘”于一体的旅游网红点。谋划“悠然南山农旅工程”,以金丝黄菊等特色产业种植、加工生产为主,带动旅游观光、悠闲民宿、农家乐及其他配套产业发展,以产业振兴实现强村富民。(通讯员 叶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