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温州数字化改革 > 县(市、区)动态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3-17
公开方式
“数智”瓯海传统产业转型蝶变
发布日期: 2023- 03- 17 07: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wzrb2023031706.jpg

企业车间里,工人们忙碌地在赶生产。杨冰杰 摄

培育各级政府质量奖45家;“品字标”企业57家;规上企业54家;主导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4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143项;森马等多家企业入围国家及省标准“领跑者”……瓯海服装、鞋革、锁具、眼镜等传统产业从商品驱动模式向品牌运营模式华丽转身,通过数字化转型、品牌塑造、设计创新等手段,实现向时尚产业的“数智”转变。

创新品牌 “锁”定产业市场

传统型企业做起深加工,玩起直播带货,一路远销海外……智慧化已成为品牌发展的金钥匙,瓯海传统制造产业也向着数字化创新“锁”定市场。

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和生产智能电子柜锁、高(低)压开关柜锁、铁塔基站柜锁、高速ETC设备锁等系列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开启全球智能工业新时代。研发产品款式超过2800种,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电力、电网、军队、消防等多个领域,产品年产量1000万套,客户遍布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德赛集团有限公司整洁的车间里,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机械臂有条不紊地作业。作为一家集自主研发、智能制造、销售服务体系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公司拥有3家专业化、标准化、配套先进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基地,以及14条生产流水线,年产皮鞋600万双。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在机器方面不断投入资金,建成集智造、科研和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园,开启制鞋过程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在创造高效、绿色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订单量已经排到4月份,整年预计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达到60%-70%的提升。”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威欧希科技是瓯海智能门锁业内首个完成超亿元融资的企业,旗下智能门锁品牌VOC已成为国内公认的智能锁领导品牌,稳居行业前十。去年开始,企业还迈入抖音直播领域,取得月均350万元销售额的好成绩。

转型迭代 成功开创新“蓝海”

从品牌意识到产业规模的壮大,再到时尚元素的加入……眼下,瓯海一批先行先试的企业已经在传统产业品牌化的转型道路上,成功开创出一片“蓝海”。

今年2月,瓯海区68家眼镜企业包机前往意大利参加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成功带回约2亿美元的意向订单。各家眼镜企业正马不停蹄地投入对新接订单的赶制工作中。温州市朗盛光学有限公司各车间机器轰鸣,厂区内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企业负责人介绍,最新的板材机一天可以自动切割600副镜架,工作效率是老机器的2倍,而且因为智能化程度高,一个工人能同时管理6台机器,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擦片、包装、品检……温州冠豪眼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道道眼镜制作工序在生产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去年该公司眼镜产量150万副,产值3600万元。今年企业设计的贴耳儿童太阳镜还入选了瓯海区首届特色产品伴手礼名录。董事长郑志远告诉记者,贴耳儿童太阳镜获得2项国际专利、3项国内专利,并在硅胶耳套上环绕600多个小触点,小朋友戴着像在给耳朵做按摩一样,跑跳都不易滑落。

目前,冠豪眼镜已获得100多项专利,在美国及欧盟多个国家注册商标权,先后成为T/COOA 1-2020儿童眼镜团体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获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成为全国眼科光学分标委成员单位,其SECG品牌为中国眼镜协会推荐品牌之一。

引智为媒 上演“风景”升级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蝶变,推进产业链向高端化迈进,瓯海正上演着从“盆景”到“风景”的升级。

百珍堂就是该区产业链从“生产型”向“智造型”蝶变的典型企业之一。面对预制菜的持续走热,企业斥资1.3亿元打造智能车间,建立国内首创自主知识产权的2万吨智能化高汤提取生产线。配备AGV小车、机械手自动化投料系统、蜘蛛手及机器人码垛系统等智能装备的封闭式生产线,在汤汁提取、中控、清洗、码垛、速冻等八大核心环节,全部实现智能管理、无人化生产。与改造前的工厂相比,智能工厂使产能增加5倍,人工用时下降44.8%,速冻费用下降43.3%,杀菌费用下降50%。

以“质”为基,引“智”为媒。去年,该区新增三类专利授权量5802件,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5.6万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达12.8件。设立智能锁质量基础“一站式”平台线下服务大厅,打造了线上线下互通的一站式平台“瓯海样板”。发明专利授权量达912件,位居全市第一。“瓯海眼镜”入选国知局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区域建设类”优秀案例。

此外,数字赋能的营商环境也让企业更有底气。今年来,瓯海区率先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在银行业务领域“一照集成”多跨协同应用。该应用场景推动企业“多头跑”转为“数据跑”,破解实名认证、身份识别、授权管理三大难点,初步实现企业数据集成共享、电子执照扫码应用、企业融资智慧监管等。目前,已累计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办理银行开户135家、申请贷款49笔、授信额度4593万元、放款金额达3145万元。记者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