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刘小涛调研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发布日期: 2023- 03- 18 09: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3月17日,市委书记刘小涛调研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他强调,要树立开放包容理念,深入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世界的温州”展现“千年商港”新景象。

中欧班列温州号去年全年运量131列、服务企业1102家,货值达4.81亿美元,搭建了温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双向往来、互联互通的快捷物流通道。刘小涛一行来到中欧班列货运站场,实地察看运营管理情况,要求聚焦核心业务拓展作业空间,进一步优化布局、集约利用、完善功能,最大限度提高货箱运输调度的能力和效率;要强化海铁联运,降低物流成本,推动铁路货运做大做强,让更多企业搭上温货温运快车。

在温州海关,刘小涛重点察看各口岸通关运行情况,充分肯定近年来温州海关对开放型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他指出,要对标国内一流口岸和东南沿海重要的商贸城市定位,在优化海关监管服务、深化外贸企业招商引资、建设集货拼箱场所等方面积极作为,探索推进市场采购贸易通关一体化等关键领域改革,以通关服务便利化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持续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温州港集团了解港口建设和口岸业务拓展情况时,刘小涛对海铁联运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现场办公,要求强化属地、部门和运营单位联动,紧盯货运物流挖潜提能增效目标,加快铁路货箱临时堆场建设,远近结合完善监管作业场所,打造通达便捷的集疏运体系。

随后,刘小涛与涉及外贸业务的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物业运营商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对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意见建议。对企业反映的需求和问题,刘小涛要求专班推进攻坚落实。

刘小涛强调,要更高水平拓展市场,广泛开展“出海”抢订单、拓市场活动,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华侨贸易、服务贸易,推动货物通关优流程、降成本、提效率,构建“采购批零-进口贸易-电商直播-仓储物流”全产业链,促进进出口协同发展。要更高质量集聚资源,坚持内资外资一起招,大力引育国内外创新型人才,创新模式培育楼宇经济,促进资金回流、人才回归、贸易回升。要更高能级打造枢纽,坚持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完善集约化、智能化仓储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区域枢纽型城市。要更高标准创新机制,发挥“三综一联”开放平台政策叠加效应,健全市场化、国际化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数字化招商平台,打造更多扩大制度型开放成果。

市领导王军、陈宽参加调研。(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