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举行弘扬“四千”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3- 03- 22 08: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3月21日下午,我市“弘扬‘四千’精神·续写温州创新史”座谈会举行。来自高校、研究院、媒体的专家学者及民营企业家代表齐聚,就如何传承、发扬“四千”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展开讨论,以期为温州续写创新史注入新动力。

对于“四千”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05年6月20日《之江新语》的一篇《不畏艰难向前走》中写道:“浙江之所以能够由一个陆域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正是由于以浙商为代表的浙江人民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

1983年1月11日《浙南日报》(《温州日报》前身)第二版,其中《社队企业急需各方支持》一文提到:“社队企业人员‘走遍千山万水,讲了千言万语,想了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

1985年5月12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温州三十三万人从事家庭工业》报道,并配发评论文章《温州的启示》。“温州模式”在全国首次见诸报端。

会上,《解放日报》原党委书记、副总编辑周瑞金以音频形式分享观点,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智奎、温州市委政研室原主任谢浩、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祥银先后围绕“四千”精神作了主旨发言,并就“四千”精神的起源、传承与创新,和与会学者、企业家代表作了探讨。

周瑞金认为,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初期,“温州模式”推动温州成为全国民营企业的发祥地,“四千”精神是在“温州模式”发展经济的方式中产生的。当前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拓展市场和扩大就业,依然需要“四千”精神。

胡宏伟认为,温州人是“四千”精神最典型代表。今天,温商物质财富在接力中,也要注重精神财富的传承。赵智奎建议,温州可以建立“四千”精神研究院,追溯中国改革开放之源,追溯浙商成功之源。温州市华侨总商会会长、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冯定献说,自己就是“四千”精神的亲历者,他希望温州的“四千”精神,能代代传承。

会上,举行了《筑码头 闯天下》新书首发仪式,书中通过苍南供销员的口述,再现了当年十万购销大军到后来近280万温商闯天下的温州发展史。(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