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展会
“东亚文化之都”温州螺钿漆器展示暨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3- 03- 27 08: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3月24日,由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业委员会、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洞头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千年商港 瑰宝贝雕”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温州螺钿漆器展示暨文化交流活动在洞头开幕。来自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委会专家,故宫博物院、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清华美院等近40家文博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活动开幕式在东海贝雕艺术馆举行。会后,与会嘉宾就地参观了2023年亚洲螺钿漆器展。展览展出唐朝以来,来自日本、越南、泰国、印度等亚洲及英国等世界各地精美螺钿漆器文物1000余件,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与赞赏。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文化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螺钿漆器文化做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志刚,浙江省博物馆漆器馆馆长、研究馆员范珮玲,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刘刚,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馆长陈灿渊等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梳理和总结了我国各文博机构馆藏及亚洲螺钿漆器的研究成果,为今后的传承保护与研究探索指明了方向。

螺钿漆器是中国传统漆器品种之一,用经过研磨、裁切的贝壳薄片作为镶嵌纹饰的漆器,具有色彩斑斓、熠熠生辉的美感。近年来,洞头区结合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让螺钿工艺重现生机。通过本次研讨会,旨在传承弘扬中国螺钿漆器文化,促进东亚文化交流,加强温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打造洞头文化标识。

此次活动为期3天,包括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活动、亚洲螺钿漆器展、“东亚文化之都”温州螺钿漆器文化研讨会、文物观摩等内容。(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