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3年3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3- 03- 03 10: 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字体:[ ]

3月正值冬春交替时节(常年入春为2月21日)。由于暖湿气流进一步活跃,气温回升,降水量也明显增多;而北方冷空气仍有一定势力,受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同时大风、大雾、霜冻等灾害性天气也经常会出现。

3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48.5毫米,平均降水量最大值281.1毫米(出现在1992年),最小值43.5毫米(出现在1971年)。平均气温12.1℃,市区本站极端最低气温-1.7℃(1986年3月2日),各县(市)本站极端最低气温-5.3℃(1986年3月3日出现在泰顺本站)。

预计3月上旬平均气温偏高,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下旬我市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起伏较大。期间有一次冷空气影响,具体预报如下:4-5日晴到多云,6日晴,7日晴到多云,8日多云,9日阴到多云,部分有小雨,10日多云。

预计3月中旬至下旬降水过程偏弱,降水总量90~12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共有4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预计3月中旬至下旬气温波动式回升,平均气温14~16℃,较常年同期偏高,冷空气势力总体接近常年,共有4次较明显降温过程。

1、降水过程预测

(1)3月13-15日,我市大部小到中雨;

(2)3月17-19日,我市大部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3)3月22-24日,我市大部小雨;

(4)3月26-29日,我市大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

2、降温过程预测

(1)3月13-15日,强;

(2)3月19-21日,较强;

(3)3月24-25日,中等;

(4)3月29-30日,中等。

建议:

1、在晴天要特别注意大棚的管理,做到夜间防低温,白天气温较高时及时通风降温、降湿。

2、3月如遇倒春寒天气,大棚蔬菜种植应注意保温。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蒸发少,可酌情减少灌水次数;如果温度较高,降雨少,应适当多浇水。3月气温增高,病虫害容易发生,应提前做好防治工作。

3、3月中下旬是早稻播种期,及早准备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春耕所需农具等农资,选择背风向阳、排灌方便,土层深厚、质地疏松肥沃的旱地或稻田,抓住晴朗天气抓紧抢播双季早稻,播时分厢定量,稀播、匀播,以利于培育壮秧。如遇倒春寒天气,提早盖膜,适当灌水,回温后,应慢慢退水,防止烂苗。

4、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