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瑞安桐浦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3- 03- 06 08: 4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凤凰樱花谷,前来踏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孙凛 摄)

正是春暖花开时节,户外踏春人群挤爆各地景点,特别是有“花路”的地方,更是人潮涌动。

瑞安市桐浦镇凤凰樱花谷,就是这样一个“花花世界”——当地1300亩樱花园新项目,这些日子每天能吸引过万的游客。

3月5日周末,记者来到这里。一路蜿蜒上山,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项目负责人介绍,樱花园自1月18日开放,目前已接待游客到30万人次。由于园内的许多配套设施还在完善过程中,这次算是“试开放”,游客的热情让他们看好项目的前景,也坚定了把项目办好的信心。

从温州市区到瑞安桐浦镇,大约50分钟车程。可以说,凤凰樱花谷占据了地利之便,但能让这个樱花谷“走红”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樱花谷的梯度布局。“打破花期限制,赢得市场先机。”桐浦镇镇长徐慧敏说,樱花谷引进了10余种樱花品种,最早的“元旦樱”开得比其他地方的樱花都要早,通过早中晚不同花期组合,千亩樱花从山脚到山顶渐次开放,花期可长达三四个月。

樱花谷项目是瑞安市的重大招引项目,投资人之一沙纯纯告诉记者,她的合作伙伴研究多品种樱花培种育苗将近10年,3年前,在龙泉基地的樱花苗大量出产,急需场地移植。正在寻觅种植场所时,经桐浦一位乡贤引荐,他们先后两次来桐浦考察。待到真正披荆斩棘进山后,才发现这里是个好地方。黄土质适合樱花苗生长,原本预计移植成活率为80%,最终3年移植1.4万株的成活率却达到99.5%。“这里交通便捷,山顶可远眺飞云江江景,都是文旅开发的先天之优。”

采访当天,樱花谷里熙熙攘攘。四川、湖南、安徽等地方言此起彼伏,有3个月大的婴儿,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徐慧敏说,一直以来,桐浦的春天就是单开一朵花——油菜花,今年,终于有了第二朵花。相对来说,油菜花是政府出资赚吆喝,而樱花谷项目,甫一开放,就有看得见的拉动效应。最直接的体现,是带动了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村集体增收超100万元。徐慧敏坦言,目前,大批游客慕名赏樱,极大考验着乡村旅游的服务、接待能力。从项目建设之初,当地就考虑到停车难问题,在山脚建设两个停车场,可为游客提供约500个停车位。景区还配置6辆接驳中巴车,解决游客上下山问题。

当然,樱花谷“走红”后的最大效益,是让当地村集体和村民赚到了钱。该项目涉及桐浦、浦东、浦西等4个村的规模土地流转,总流转林地约1500亩,以每亩300元计算,村集体可获租金45万元。桐浦村则利用闲置的村集体土地,建设了园区配套停车场。“村里投资建设,停车费归村集体所有。”村党支部书记孙建峰说,这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在停车场,记者遇到桐浦村村民郑协旺,原本务农的他高兴地说:“现在正是农闲,来停车场负责管理,每月可增加四五千元收入。”据悉,项目立项之初,桐浦镇就要求园区优先从当地低收入农户中招工,从事园区管理、保洁、苗木养护等工种。目前樱花园已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岗位100余个,每人年均收入可达6万至7万元。

五联村村民杨连敏在樱花谷周边开了一家农家乐,最近能接待20余桌游客,其中8到10桌游客都是较以往“新增”的。在樱花谷附近,类似的农家乐有五六家。而村民们则拿出自家农产品在路边出售,山脚下排出近百米的摊点。

项目落地,还产生了示范效应。“一座寻常的山经过打造,能成为火爆景点,我们村也可以做到。”周边胜丰村党总支书记钱壬呈告诉记者,该村已着手设计选址,打造以赣橙为主的“花果山”,让“一花一果”致富乡里。桐浦镇则在充分保障农民的权益下,引导更多乡贤及村民,参与到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中来。

“村集体一个项目的增收,就达到了省里提出共富村的标准。”瑞安市相关负责人说,桐浦樱花谷项目,已经成为瑞安创新农旅融合、实现“一村一花”“一村一韵”的具体实践,这为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经验,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中,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喻 温州日报记者 项武龙 刘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