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今年计划开工农污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 2023- 03- 06 08: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紧盯2025年底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出水达标率达到95%的总目标,做好土地指标、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完成开工239个农污民生实事项目的任务。

干净整洁的环境、美丽宜居的村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去年,我市因地制宜精准治理,持续补齐农污治理设施短板,全市建设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工240个、完成率114%,竣工199个、完成率100%,完成投资5.4亿元、完成率125%,农村生活污水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6.32%。

其中,藤桥镇作为鹿城区推进城镇污水和农村生活污水共同治理的试点乡镇,此前专门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镇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轻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作,将城镇3公里范围内的农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打通污水管网的“毛细血管”之后,不仅有效降低了该镇污水处理成本,也让水碧山青的美好生活图景再度回归。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我市还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作为美丽城镇、城乡风貌样板区、未来乡村等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创建的前置条件,鼓励有条件地区提高治理要求,按照绿色处理设施、零直排村要求,综合考虑处理设施的外形、色彩、绿化等,打造一批与周边村庄风貌相融合的示范性农污处理设施。

记者从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了解到,今年我市将以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建设改造力度、加强农污设施建设过程监管指导两大行动为主抓手,继续深入实施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确保新建改造后的处理设施质量可靠、进水正常、出水达标。(记者 黄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