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平阳推进高效节水灌溉 61座机埠泵站完成改造
发布日期:2023-03-09 08:21:55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日前,平阳县南雁镇雁山泵站放水员蒋招旅,通过运行手机里一款名叫远程控制和水量计量设施的APP,按下泵机启动按钮,等待青石潭里的清澈溪水被抽入农田灌溉水渠。与此同时,他还可以实时查看手机放水数据和用水指标数据,腿脚不方便的蒋招旅,很适应这份“放水”的工作。

“有了泵站灌溉保障,农户开垦农田干劲十足,今年以来,就已新开出100亩荒田。”雁山村村干部蒋汉彩指着一片新翻垦土地说,去年干旱的时候,这泵机两三天开一次,村里200亩农田得到及时灌溉。去年9月,雁山泵站通过外夹式超声波水量计量设施、机组控制装置和泵房内外美化亮化等改造提升,实现“大变身”。当年,该村粮食增产9%,年节水量1.6万方,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共富机埠”。

雁山泵站是平阳县众多农田灌溉泵站机埠升级改造的缩影。据平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起,该县通过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微改造+管护新机制”“计量节水+数字化”等措施,完成68处工程提升改造,完成21处重要点位的实时远程量水计量设施安装,打造出一批“智慧机埠”,实现远程智能化控制,更好地利用和节约水资源。

截至目前,平阳县共完成61座机埠泵站提升改造,6座堰坝水闸引灌设施提升改造,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63万亩。

今年,该县将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对全县94座农田灌溉机埠泵站进行提升改造,并通过数字化管理手段,实现全域机埠远程控制。其中,将打造25处典型示范“未来机埠、堰闸”,并结合未来乡村、水美乡村、美丽田园等,力争让每一个灌溉泵站变成独具特色的风景点,绘就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图。同时,推动未来泵站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水动能”。(记者 包蓉蓉 通讯员 宋宛 陈正好)